以下几类药物可成为中风的导火索

    中风是一类常见疾病,引起中风原因很多,但以下几类药物也可成为中风的导火索。最好小心避开。

  降压类药物:

  有些高血压患者由于降压心切,自己到药店购买药品,或超量服用,或把多种药物同时服用,致使血压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导致脑部血供不足,血流缓慢,血液易于凝集。这对于已有脑动脉硬化、动脉内膜表面粗糙不平的中老年人,则很容易发生脑血栓,堵塞血管,导致缺血性中风。因此,服用降压药,切不可操之过急,必须遵循医生的意见。

  利尿类药物:

  常用的利尿药,如速尿、双氢克尿噻等,可直接作用于肾脏,促进水和电解质的排出。若中老年人使用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尿液排出就会增多,使体内水分大量丢失,血液浓缩,易致脑血栓形成。

  解热镇痛类药物:

  高热病人往往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安乃近、扑热息痛等退热。这些药物都是使人体大量出汗,增加散热而使体温下降的。但大量出汗失去水分,尤其是伴有呕吐、腹泻的中老年人,发汗使机体严重缺水,造成血液浓缩,促使脑血栓形成。因此,中老年人发烧大量出汗后,应及时通过输液或饮用糖盐水等补充水分,切不可大意。

  止血类药物:

  止血敏、止血芳酸、安络血、6-氨基己酸等止血药,过量使用易引起血栓形成,阻塞脑血管,导致脑中风。特别是脑动脉硬化、血脂偏高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形成血栓。因此,有血栓形成倾向性的患者应禁用或慎用此类药物。

  抗凝类药物:

  心脏瓣膜病已行机械瓣置换或有心房颤动的病人,常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抗凝药,如华法林等。若抗凝药用量过大,则容易引起脑出血。因此,在服用抗凝药期间,一定要注意监测凝血功能,以防发生意外。

  镇静类药物:

  许多镇静类、安眠类药物,如氯丙嗪、水合氯醛等,若使用不当,特别是超量应用时,可引起血压下降,影响大脑血流量,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而发生中风。

  避孕类药物: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颅内动脉或静脉血栓形成。研究认为,此类血栓性中风的危险因素与避孕药中雌激素的含量有关。每日服药量超过50毫克者,易发生血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