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膏药虽是小事,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

  膏药使用方便,疗效显著。贴膏药虽是小事,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

  掌握适应证  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故一定要掌握好适应证,不可随便使用。例如,因受风寒引起慢性腰痛、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或追风膏药散寒祛风、舒筋活血、止痛;因热毒郁结引起痈疽,初起时硬结不消、红肿疼痛、脓成不溃或久溃不愈,可用拔毒膏消肿,去腐生肌。橡皮类膏药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均有一定的疗效。救心膏选用活血化瘀、芳香祛湿的中药,如麝香、冰片、红花、乳香、没药加硝酸甘油制成的敷贴膏药,出现心绞痛症状,可取一片贴于心前区,五六分钟后心绞痛可缓解。如每日贴1次,可预防心绞痛。

  方法要正确  用热毛巾或生姜片将患处皮肤擦净,拭干后再贴膏药。一般一贴膏药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时间长了,膏药不仅已经失去效用,而且还对皮肤不好。贴膏药应避开毛发较多处,否则一是粘不住,二是撕揭时会带起毛发引起疼痛。在头面部特别是近眼处、口鼻处等附近也不宜贴。冬天寒冷,橡皮膏药不易粘贴住。可将膏药贴好后用热水袋敷一下,以便粘贴牢靠,以确保治疗效果。另外,使用黑膏药类膏药时,应先将膏药背敷在热水壶(杯)外或酒精灯、蜡烛的微火上熨烤化开,等膏药不烫皮肤时再贴于患处,可持续贴1~2周。有的人使用此类膏药时,直接在煤炉上烘烤,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煤炉燃烧时会产生致癌物质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会被膏药基质及水分吸收,经皮肤渗入人体,给人带来一定危害。

  注意禁忌证  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敷患处。这类膏药具有活血散瘀作用,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应稍缓片刻再行贴敷。局部有破损者,不可将膏药直接贴在破损处,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凡是含有麝香、乳香、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禁用。如果贴膏药10分钟左右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泡,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贴敷,并口服抗过敏药物,局部外涂激素类软膏,进行抗过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