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一些胃药会损害神经系统和肾脏

  专家指出,长期服用一些胃药会损害神经系统和肾脏,而且会掩盖真实病情。

  胃药也要分类型  胃病有多种类型,如胃炎、溃疡、胃部肿瘤等,其中胃炎又可分为几种类型。因此,不能不分清病因就服药,胃病不同,用药也截然不同。如溃疡就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因其部位的不同,治疗重点就不同。所以不能用统一的方法治疗胃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长期服药需遵医嘱  胃病患者是否需要长期服用胃药,最好让医生评价而不要自己随意用药,因为一些药物长期服用会产生严重副作用,比如长期滥服含有铋剂的胃药,如丽珠得乐、胃得乐、胃必治等会带来神经系统及肾脏的损害,因为铋剂类药物形成的不溶性胶沉淀很难被消化道吸收,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能造成重金属成分——铋在体内的累积,引起铋中毒,会引起尿毒症、记忆力变差等症状。因此,铋剂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中西药不宜同时服用  一些胃病患者认为西药副作用较大,因此会在胃痛时服用西药来止痛,平时则选择中药来养胃。其实这种做法也不正确。据介绍,有同样作用的药物往往有同样的成分,尽管中药都是草药提取,但其活性成分可能与西药相同,所以如果必须同服中药和西药,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