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一月只能服1次 一年内别超3次

  叶琳今年32岁,最近一个多月基本上是每隔一周吃一次紧急避孕药(米非司酮),以致这个月例假都没来,她怀疑是不是内分泌失调,叶琳还没生育,她担心会影响以后要孩子。

  妇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平说,像叶小姐这样的情况,临床上较为常见。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性生活后或避孕失败后几小时或几日内,女方为防止非意愿性妊娠的发生而采取的补救避孕措施。

  目前常用的紧急避孕药主要有三种,即:雌激素+孕激素、单纯孕激素及抗孕激素类药物。三种都是激素类制剂,一次紧急避孕药的药量一般相当于8天的常规短效口服避孕药量,频繁服用不仅会伤害肝脏,还会干扰女性的内分泌功能,导致月经紊乱,主要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月经延迟等。

  叶小姐所服用的米非司酮为抗孕激素制剂,副作用相对较小,紧急避孕的有效率达85%以上,但如果一个月内多次使用,会使药物的有效率下降。如果月经超过一周未来,建议到医院就诊,进行尿检(即尿妊娠实验),排除妊娠的可能,如果延迟两周未来月经并排除了妊娠,医生会做进一步检查,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中药主要通过对人体神经内分泌性腺功能进行全身整合调节,既重视机体的完整统一性,又重视性腺局部的调控,加上中药的多元性、双向性调节机制,可使月经恢复正常。

  陈小平说,叶小姐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及时到医院就诊还是可以调节过来的。但以后尽量不要再使用紧急避孕药,可根据情况选择常规的避孕方法,如口服短效避孕药或使用避孕工具等。如果迫不得已不得不使用紧急避孕药时,要特别注意:一月内只能服用一次,一年不超过三次。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