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产能过剩全球人吃不完 或将带来社会问题

 维生素C产业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我国维C产能将超出全球需求近1倍。据悉,目前全球80%以上的维生素C产能都在我国,因此维生素C价格的话语权掌握在我国手中,不过目前的产能已超过了全球的总需求,维生素C产业依旧在不断扩张,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提高准入门槛。

  据悉,维C主要用于医药、食品和添加剂领域。目前我国产能占全球产能的80%以上,并超出全球需求量20%。

  目前产能已超全球需求量

  我国维C之所以能够占有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具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主要因为产业集中度高、装置规模大、技术先进。在我国药品行业,维生素C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它让中国医药产业第一次掌握了世界的定价权。

  维C也是我国少数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行业,这两年维生素C的市场价虽然也跌宕起伏,但整体走势喜人,特别是几大巨头限产保价之后,下半年维C价格持续保持上升趋势。而这正是吸引资金纷纷进入维生素C行业的主要原因。

  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专门对维C行业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违规审批和建设新增维C产能的项目,已建、在建和拟建维C生产能力合计超过8万吨,预计2010年底维C产能将接近18万吨,2012年将超过20万吨,产能增长速度远高于需求增长。若任其发展下去,我国维C产能将超出全球需求近1倍。

  产能过剩将带来社会问题

  “其实维生素C本来就是限制性投资项目,除了产能这一原因外,环保也是很大问题。维生素C是高污染产业,国家每年都在提高整个产业的环保标准。但维C产能却不断增加,可能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而在环保问题上给这些企业开绿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北制药相关人士称。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