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72家不合格“小药店”关闭出局

  中国宁波网讯 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市已有96%的“小药店”通过了检查验收,72家“小药店”因达不到规范标准而关闭注销。

  为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从去年7月起,我市根据省“十小行业”整治工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小药店”药品质量规范与提升工程,将1219家日常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水平和信用等级较低的药品零售企业、全市非处方药店、日常药品使用管理较为薄弱和尚未达到药品使用规范化管理要求的村卫生室、诊所及医务室等小型医疗机构列入整治和规范之列。

  在“小药店”的整治和规范中,药监部门严格依法查处销售假劣药械、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利用虚假药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骗取许可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虚聘挂职、违法销售“伪药品”、发布违法违规药械及保健食品广告等行为;全面规范小型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行为;建立并执行药品质量管理制度;监督非处方药店不超范围经营药品。经过一年的整治,多数被列为整治、规范对象的“小药店”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普遍配备安装了企业直通车、药师巡查系统等信息化管理软件,药品购、销、存记录与全市药监信用系统网络对接,规范了经营行为,已有962家单位达到了整治规范验收标准。

  据悉,72家被淘汰出局的“小药店”普遍存在着药师不在岗、违规出售处方药、缺乏基本的药品存储设施、药品质量安全认证不过关等问题,经营不善,管理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