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华被封“侯药华” 律师称最重可能会坐牢

  日前,中国广告协会发出通报,指出著名演员侯耀华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侯耀华回应称“有人滥用我名义做广告”,不过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午表示这种 “作假不容易”。

  对此,有网友调侃:“侯耀华见多识广,应该能想到迅速依法维权啊!

  别喊冤了,赶紧打官司去吧!给那些虚假广告商家一个下马威,让中国广告协会也道个歉,敢不?”

  主角喊冤

  有人滥用我名义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前天发出的通报,著名演员侯耀华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据介绍,这些产品包括澳鲨宝、伯爵养生胶囊、杜仲降压片、黄金九号、康大夫茶愈胶囊、渭肠益生元、亚克口服液、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方舟降压仪。以上产品中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均未经行政许可部门批准,均使用演员做主持,使用专家、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且均含有其他违法内容。

  通报指出,以上10个产品广告多次被投诉,消费者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包括所谓主持人在内的代言人,不负责任、见利忘义、违反国家法律和规定、造成消费者物质、精神和身体损害的行为,进行了鞭挞。此外,以上10个产品广告先后或分别被浙江、辽宁、山西、河北、四川等地工商行政管理局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查处。

  对此,侯耀华回应说:“你说的这些广告我都没什么印象,必须核实后再回应。不排除有人滥用我名义做广告。”侯耀华还称自己要维权:“我遇到过有人用我主持的健康访谈节目截取视频,经过一些技术处理制作电视广告播了。我还不知道找谁维权去呢!”

  协会表态

  视频作假不容易

  记者联系上李方午主任,对于侯耀华说的有人滥用他的名义做广告的说法,李主任表示不容易:“这10个广告,除了黄金九号,其他9个我都看到了视频,又不是平面广告,这种视频作假不容易。”李主任表示代言了10个这样的虚假广告,影响实在不好:“作为名人,做一个这样的广告我们在情理上还可以原谅,有可能是疏忽了。但是一个名人一再去做这些广告,造成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记者仔细查阅了十则违规广告的宣传资料,发现在网上轻易就能搜到其中四则广告的宣传视频,这四则视频广告是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方舟降压仪和康大夫茶愈胶囊。每段广告大约时长为15分钟。侯耀华均出现在广告视频中。

  在这四则广告的视频中,侯耀华作为主持人,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某某博士”、“北京中医医院某某博士”等专家与其一起详细推荐药品或医疗器械。侯耀华甚至当场拿手表做实验证明仪器所具有的磁场,并拿着“成果”去给观众看。

 律师意见

  最重可能会坐牢

  那么明星现身虚假广告究竟会负怎样的法律责任呢?记者就此联系上施杰律师。

  施律师表示,除了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外,在其他领域并没有相关法律条款约束明星的行为。

  有上海媒体采访了一位名叫杨永涛的律师,他则认为,《食品卫生法》中对违法食品的广告宣传做了规定,如果确定消费者因为食用了这一食品造成身体上的损害,代言人需要依据损害程度支付相应的赔偿金。

  此外,由于保健品、药品属于特殊食品,一旦发生问题,将对消费者身体造成更大损害,因此如果确定产品为假药,给消费者身体带来很大程度的伤害,那代言人将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为此付出坐牢的代价。

  事态展望

  名人代言将规范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南宁举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之品牌代言人行为规范与社会责任论坛上透露,即将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将对名人广告代言问题进行规范。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介绍,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于1994年颁布,并未对名人广告代言问题作出具体规范。“消费者对名人代言虚假广告恨之入骨。”他说,即将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将增设条款,对名人代言广告行为予以法律规范。针对当今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不实广告,杨红灿称,名人代言虚假广告不仅损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还会导致社会的信任危机。

  网友对此事也是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我很相信侯耀华的‘喊冤’,但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侯耀华,您见多识广,应该能想到迅速依法维权啊!别喊冤了,赶紧打官司去吧!给那些虚假广告商家一个下马威,让中国广告协会也道个歉,敢不?”

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