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食品药监局加强抗菌药物零售管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规范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经营行为,加大药品分类管理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安全、有效,沛县食品药监局从五个方面全面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管理。
    一要确保人员到位。销售抗菌药物等处方药时,必须有药师以上专业资格技术人员(或执业药师)在岗,凭处方销售。药师离岗,应停止抗菌药物等处方药销售,并在店堂的显著位置出示告示牌“药师不在岗,暂停处方药销售”。
    二要确保审核到位。要求处方的审核、调配或销售人员均应在处方上签字,处方按有关规定保存备查并做好登记。
    三要确保培训到位。企业应组织药师认真学习《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处方审核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合理。
    四要确保宣传到位。企业应加大对抗菌药物等处方药滥用、不合理使用危害的宣传和不良反应监测,引导患者正确合理用药。
    五要确保查处到位。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抗菌药物等处方药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药品零售企业未按规定凭处方销售、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等行为,将严格依据《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处理。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