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多糖在食品和医疗保健方面的应用

    多糖类物质是所有生命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细胞壁中,是生物体内除核酸和蛋白质以外的又一类重要的生物分子,尤其是一类重要的信息分子。近年来,随着多糖多种生物活性的研究开发,多糖研究越来越热,国际科学界视多糖的研究为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甚至提出21世纪是多糖的世纪。目前多糖的研究较多地集中在药用植物多糖和真菌多糖,而对于日常食用的果蔬多糖的研究相对较少。近几年的研究表明,多糖作为一类重要的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广泛存在于日常食用的果蔬当中,资源十分丰富,所以果蔬多糖的研究开发极具潜力。大枣多糖得率为0.848%,余甘多糖的平均得率高达1.96%,现已经提取出来并已有研究的果蔬多糖有:南瓜多糖[2]、苦瓜多糖[3]、沙棘多糖[4]、大枣多糖[5]、甘薯多糖[6]、无花果多糖[7]、弥猴桃多糖[8]、油柑多糖[9]、甘蔗多糖[10]、黑豆多糖[11]、石榴多糖[12]、番石榴多糖[13]等,另外具有开发潜力的果蔬多糖还有荔枝多糖、槟榔多糖、枇杷多糖、龙眼多糖等。

   果蔬多糖在食品和医疗保健方面的应用

  果蔬多糖不仅可以作为药物进行研究,如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从果蔬中大规模提取较高纯度的具有药理作用的果蔬多糖,制成各种胶囊、针剂,还可作为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保健品进行开发。

  (1)保健饮料

  在工业化生产中,一些果蔬加工的副产品含有大量的水溶性活性多糖,可以被利用来制成高浓度的多糖粗品,然后加工制作成保健饮料、口服液,有报道利用藻类羊栖菜进行多糖保健饮料的制作。

  (2)保健食品

  作为营养强化剂直接加入食品中作为一般或特殊人群的保健食品。如柑桔皮提取果胶后的残渣生产纤维素粉,广泛应用于糕点、饼干、面包等食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