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中的其他功能因子:维生素类

    维生素类

  (1)维生素C:是增进健康、提高抗病能力、加速创口愈合、软化血管、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的重要物质。绿叶蔬菜和瓜果都含有维生素C,以菠菜、豆类、柑橘类、芝麻、胡桃、花生等含量最为丰富。

  (2)维生素A:具有维持上皮组织细胞正常结构与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参与体内许多氧化代谢的作用。近年来,据国外报道,维生素A对防治癌症具有重要意义。各种果蔬富含胡萝罗卜素,如芹菜、油菜、菠菜、番茄、胡萝卜、甜橙、枇杷、山楂、樱桃等。

  (3)维生素E:维持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的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作用。

  矿物质

  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调节生理功能以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物质。人体容易缺乏的主要是钙、铁、碘等几种元素。柿、山楂、柑桔、豆类和绿叶蔬菜类含有丰富的钙,龙眼、枣富含磷、铁;洋葱、丝瓜、茄子等含有较多的磷,甘蓝和白菜则富含铁。海带、紫菜等含碘高。

  果酸、芳香物质类

  能刺激胃腺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甙类

  具有促进代谢,降低血脂,调节神经和抗疲劳等作用,在芹菜、菠菜、鲜豆荚等中含有丰富的皂苷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