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钙时容易患蛀牙和骨质疏松症

   任何一个了解钙的重要性的人,绝对不会让自己缺乏它。钙就像镇静剂一样使人放松,并且像氧气一样挽救人们的生命。

  人体99%的钙存在于骨骼及牙齿中,其余1%的钙以游离的或结合的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及血液中。当血液中的钙缺乏时,神经与肌肉组织所出现的症状令人难以忍受。钙有助于神经刺激的转达,缺钙的人经常神经紧张,无法松弛下来,疲劳无法获得缓解,使得自己精疲力竭,暴躁的脾气更使人敬而远之。缺钙的人常常会失眠,那是神经无法松弛的另一种形式。只要摄取充足的钙,就可以避免吃安眠药及其所产生的副作用。如血液中的钙含量太低,能引起肌肉紧张或抽筋还可能会产生痉挛,如果是痉挛性结肠炎或痉挛性便秘对健康危害更大。这种情况下,补充钙就可以得到改善。

  青春期的年轻人在生长发育时,需要大量的钙和镁,否则脾气会变得十分暴躁。初次月经来潮的少女,血中的钙很低,并且会有紧张、失眠及蛀牙的情形,如果每天多喝牛奶并在三餐后服用2-3粒钙片并加适量的维生素D帮助钙吸收,症状会得到改观。同理,对于进入更年期的人来讲也必须补充足够的钙。

  钙有镇痛作用,有报道称用葡萄糖酸钙加维生素B6对偏头痛的患者有效,有人在拔牙前服用钙片以减轻疼痛。钙可以稳定细胞膜的通透性防止有害的细菌、病毒或过敏原等进入细胞中,充足的钙可以减轻荨麻疹的发生和关节炎的疼痛。

  缺钙时,容易患蛀牙,骨质疏松。很多调查表明:在所有营养素中,钙缺乏非常普遍,而牛奶是我们的食物中钙的最可靠的来源,包括各种奶制品,如酸奶、奶油、酸奶酪等。钙含量丰富的食品还有大豆,山芋、鱼类及动物的骨粉(注意:动物骨粉中可能含有过量的磷和重金属)等。

  钙必须先由胃酸溶解,才能通过肠壁进入血液中。牛奶中的乳糖可以帮助钙吸收,因为它由肠中的细菌分解成乳酸钙在酸性环境下易被吸收。但如果饮食中含过量的磷,则钙与磷可形成难溶性的钙磷盐。苏打和其他盐类物质都会中和胃酸,吃糖时会刺激碱性消化液的分泌,碱性环境会减少或阻碍钙的吸收。脂肪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应该吃全脂牛奶。成年人如果偏好脱脂牛奶,最好在进餐时喝牛奶或同食含油脂的食物。

  血液中必须有钙,如果不足,机体就会在骨骼中获取。尿液中的磷是以钙磷盐的形式排出,过量的磷随尿液排除,导致钙的缺乏。肝脏、酵母、卵磷脂及小麦胚芽中含有丰富的磷,但钙质较少,因此要补充葡萄糖酸钙与乳酸钙避免钙磷比例失调。

  钙、磷及维生素D是互相依存的。食用大量的牛奶及制品一般不会有缺钙的困扰。多余的钙储存在长骨两端的组织中以备缺时之需,如果没有储存的钙和磷,副甲状腺会分泌一种激素,由骨骼中取得组织中所需的钙量。为了维持血钙浓度,骨骼会逐渐疏松且易碎,牙齿容易蛀蚀,各种缺钙症状日益明显。如果这种症状持续下去,骨骼就会出现危机。许多人因为钙与维生素D摄取不足,而必须花费时间和金钱去治疗背痛。因此专家提醒: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取1000毫克左右的钙,1000毫升牛奶含钙量与其相当。据统计:芬兰人和瑞士人每天摄取的钙平均为6克,很多当地的原住居民每天的钙摄取量更高。

  很少营养素能像钙一样,能促进家庭的和谐。一家人缺少钙,便会经常争执不休;有了它,就会平静欢乐。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