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蛋白质粉与肾结石有关吗

     一篇文章中提到:从三鹿事件看中国的食品安全,其中特别提及了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其实在中国,三聚氰胺添加在奶粉中,已经是奶业众所周知的秘密,从此事最后曝光的结果来看,几乎所有的奶企都在用这东西,以提高所谓蛋白质的含量。

  而三聚氰胺其实是化工原料,根本不是人吃的。三聚氰胺(英文名Melamine),毒性轻微,大鼠口服的半数致死量大于3克/公斤体重。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由于食品和饲料工业蛋白质含量测试方法的缺陷,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用作食品添加剂,以提升食品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人称为“蛋白精”。通用的蛋白质测试方法“凯氏定氮法”是通过测出含氮量来估算蛋白质含量,因此,添加三聚氰胺会使得食品的蛋白质测试含量偏高,从而使劣质食品通过食品检验机构的测试。

  但三聚氰胺为何会被奶业普遍添加呢?答案很显然,利益使然!同时也是因为没有《食品安全法》的监管。不过善恶终归有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了近一年了,奶业虽然遭受重创,但正在恢复中,而人们似乎早已经忘记了这件事所带来的深远的影响。不过,它的出现也并非坏事,毕竟多年难产的《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了,但是,并不是说有了法,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人们远没有认识到到添加剂的危害,而安利的蛋白质粉,就有这种“合法”添加的添加剂--二氧化硅。

  二氧化硅做抗结剂,合法但不合理?

  安利蛋白质粉中为何要加入了二氧化硅呢?二氧化硅到底是干什么的呢?为此,曾有同行记者致电安利的客服,看看他的自述:“拨通客服电话4006888888,在听了一大堆的广告后,终于有人接听,小姐告诉我,二氧化硅在蛋白质粉中的作用是抗结剂,说白了,就是防止蛋白粉因为受潮而结块的。我问小姐知不知道这种东西根本就不是人吃的,它是沙子、石英、玻璃的主要成分,小姐对此避而不答,环顾左右而言他,只是反复说,我们添加的东西,符合国家法律。那小姐说的真的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