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使用华素片可出现副作用,忌频繁使用

  华素片,又名西地碘含片,一般用于治疗慢性咽喉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和创伤性口腔溃疡等。因华素片中含有活性碘分子,具有杀菌和抗感染作用。其独特的口含服药方式直接作用于病症感染部位,迅速缓解干、痒、肿、痛等咽喉不适。同时,华素片在含化过程中释放出来的“活性碘分子”能直接清除咽喉部位的细菌、病毒、芽孢等致病微生物,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可有效治疗多种口腔咽喉类疾病。

  但是,笔者在此告诫过敏体质者应慎用或禁用华素片。因对碘过敏者可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皮肤丘疹和全身湿冷等症状,严重者可致喉头水肿而窒息,危及生命!

  有的人使用华素片还可出现口内碘腥味、喉部烧灼感、鼻炎、皮疹、舌苔染色等,这是因为碘既有强烈的杀菌消炎作用,同时也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故忌长期频繁使用。

  预防方法:可与其他润喉片交替使用。碘过敏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改服用其他药物(如草珊瑚含片),还可以用桔梗、甘草泡水喝,也可起到保护嗓子、缓解咽炎症状的功效。用药中要留意自身是否出现不良反应的苗头,以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