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替代疗法会引发许多疾病吗?

  实际上,除了卵巢癌,曾经受到关注的激素替代疗法可引发的疾病还有很多。那么,这些疾病是否真的与激素替代疗法存在因果关系呢?

  子宫内膜癌  在任何时候单用雌激素,子宫内膜癌的相对危险性都会升高,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危险性逐渐增加。但这种内膜癌多为早期,恶性程度低,预后较好。加用孕激素后,可显著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乳腺癌  目前大多数研究结果显示,使用雌激素10~15年后可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

  血栓性疾病   既往认为口服避孕药会减少抗凝血酶Ⅲ和纤维蛋白溶解酶原,从而易致血栓,但主要见于服用某些合成雌激素者。

  糖尿病  大剂量炔诺酮类孕酮有抗胰岛素作用,使糖耐量降低。雌激素替代治疗可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

  高血压  大多数研究报告证实,持续激素替代治疗对血压无明显影响或有降低趋势。

  胆石症  研究表明,雌激素可能增加胆石症形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