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替代疗法使绝经妇女从以下几方面获益

  妇女在更年期采用激素替代疗法,可缓解这一时期因女性体内激素不足所产生的不适症状。但丹麦科学家日前在研究中发现,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激素替代疗法的安全问题再起波澜。加上以往研究报道的数据,与激素替代疗法有关的其他疾病还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压、胆石症等。人们不禁要问,这个自1932年沿用至今的激素替代疗法是否还有继续应用于临床的必要,安全性又如何保证?

 

  绝经妇女可从中获益

  激素替代疗法是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妇女综合保健措施之一,一旦更年期症状消失,应停止治疗。停药后容易复发,但再次治疗仍有效。如果中老年女性有重度的骨质疏松,单纯补钙无法吸收,也可继续采用激素替代疗法,并定期复查。同时在生活中应配合其他措施,包括合理饮食、锻炼、戒烟限酒、劳逸结合,并配合使用非激素药物、降糖降脂药、治疗骨质疏松药等。总的来说,应用激素替代疗法利大于弊,但应严格掌握指征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激素替代疗法使绝经妇女从以下几方面获益。第一,对绝经过渡期的月经失调有调节作用。第二,缓解血管运动功能不稳定症状。50%以上绝经后妇女有潮热、盗汗、失眠,亦可能出现焦虑、抑郁和泌尿生殖道萎缩。激素替代疗法可以消除潮热及泌尿生殖道萎缩等症状。据报道,用药8周时的有效率为90%~95%。第三,可以减少绝经后骨量的迅速丢失。医学上早就发现雌激素缺乏是绝经期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雌激素替代疗法能减少病人骨质疏松性骨折,防止进一步骨丢失而稳定了骨密度。骨丢失以绝经后头几年最甚,约每年1%~3%。这种骨质加速流失一直持续到75岁。采用激素替代疗法6年以上者,髋骨或腕骨骨折危险可降低50%,椎骨畸形发生率减少90%。第四,能降低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及病死率。大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绝经后妇女采用天然雌激素替代治疗者发生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降低35%~45%,心肌梗死危险性降低约50%。第五,降低老年性痴呆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