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发病迅猛,潜伏期一般为1~3天

  红眼病群发性强。在眼科门诊最常见的是急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

  红眼病大约两周即可痊愈。为防止复发,在症状完全消失后应继续治疗一周。但有些人长期用药,以为可以巩固效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治疗红眼病的药物中常含有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激素成分,长期滥用这些药物会引起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白内障,以及诱发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因此这些药物不能当日常保健药频繁使用。

  红眼病发病迅猛,潜伏期一般为1~3天。患者表现为不自觉地流眼泪,眼睛发红、发热、痛痒、分泌物增多,且由于分泌物多,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患者早晨起床睁眼困难,感觉眼睛像进了沙子一样难受。第3~4天达到高潮期,症状明显,随后症状逐渐减轻。在治疗红眼病期间,切记不能遮盖患眼和热敷,因为这会阻止分泌物的排出,还会使局部温度和湿度升高,给病菌的繁殖提供机会。

  患者眼睛分泌物中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凡接触过患者眼部的物品,如毛巾、脸盆、洗脸水等都携带有大量病菌,包括患者的手指。正常人接触患者的物品或者与患者握手后再揉自己的眼睛,都有可能被感染。家人要与患者隔离,不要共用生活物品,并定期将患者用品煮沸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