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利尿药的患者是否需要从食物中补钾?

  利尿药是一种常用的降压药物,按效能和作用部位可分为袢利尿剂、噻嗪类、保钾利尿药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这几类药物对钾离子的作用各不相同,也就是说,不是吃利尿药就必须补钾。其中属于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药的呋塞米、氢氯噻嗪等药物,都会使钾离子的排泄增多,故服用后可能出现血钾降低。而属于保钾利尿药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的氨苯蝶啶、螺内酯等药物,则不增加钾离子的排泄。

  在临床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时,保钾利尿药或醛固酮受体拮抗剂通常与袢利尿剂或噻嗪类利尿药配合使用。这是因为,一方面保钾利尿药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作用弱;另一方面不同类别利尿药对钾离子的作用不同,联合用药既可以协同起效,又可以避免出现血钾过高或过低的危险。

  服用利尿药的患者是否需要从食物中补钾,这要根据血钾的具体情况而定。当药物服用合理时,血钾含量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患者不必刻意从食物中补钾。当利尿药服用不当造成血钾偏低时,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但同时更应该对利尿药的服用进行调整。需要指出的是,补钾不能由患者主观判断,而应该是在化验指标的基础上结合病情,由医生指导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