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生长痛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及时休息

  生长痛是指3~12岁之间的孩子在关节周围和小腿前侧发生的疼痛。其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活动正常,疼痛多发生在黄昏前后,过度运动、疲劳时疼痛加重。

  生长痛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生长相对较慢,因而产生牵拉痛。二是幼儿开始学步时小腿的胫骨较弯曲,为抵消胫骨内弯造成的支持力线不正,人体会代偿地出现一定程度的膝关节外翻。而少数小儿胫骨内弯和膝关节外翻没能及时纠正,为保持关节稳定,腿部肌肉须保持紧张状态,因此出现疼痛。三是白天孩子活动量大,时间一长,必然引起酸性代谢产物乳酸堆积,也会引起肌肉疲劳酸痛。

  有些孩子在这段时间会缺钙,但补钙对生长痛缓解没有帮助。因为生长痛不在骨骼,而是软组织疲劳。而且幼儿的钙吸收主要应通过食物获得,如牛奶、骨头汤、绿色蔬菜、虾皮贝类等。食补效果远远优于药补。过多的钙制剂,幼儿并不能很好地吸收。

  小儿生长痛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及时休息。幼儿如膝部或小腿不适,不要勉强他们做更多运动,父母在每天睡觉前可用热水给孩子泡脚和小腿。但在孩子疲劳时,应鼓励其多运动,以锻炼肌肉力量,促使胫骨畸形的正常矫正。患儿疼痛较重时可局部按摩,服止痛药,也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经过适当的休息、锻炼、按摩及药物对症治疗,小儿生长痛会很快治愈,不会产生后遗症或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