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的护理干预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COPD)是具有气道气流受限特征性疾病,其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有害颗粒物或有害气体异常炎症反应有关。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易引起慢性肺心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严重影响 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1]。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COPD在各类致死疾病中排列第6位,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总数的20%[2]。COPD患者在出院前的病死率接近20%,并且 些出院患者的3年病死率为35%[3]。除了对患者积极控制感染,祛痰、镇咳、解痉、平喘、控制各种并发症,按内科一般 护理 常规进行护理外,对COPD患者进行系统护理干预,减少了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生存质量。

1 促进心理舒适的护理

1.1 加强有效沟通 充分利用语言、非语言交流技巧,对语言交流障碍者,非语言在感情交流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国外心理学家研究指出:感情的全部表达=70%言语+38%声音+55%体态语言。利用目光接触、摇头、点头、询问等方式与病人沟通交流。COPD的康复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护士在心理上促其树立信心,坚定决心,长期坚持,减轻症状。

1.2 建立良好的护患信任关系 首先作自我介绍,态度和蔼,以医护人员的诚心、爱心感动患者,把患者当成自己的朋友。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详细全面地介绍住院须知和周围环境,如买饭、打水时间、作息时间、探视时间等,使患者感到亲切。各项护理操作前向病人解释,以取得信任。

2 促进生理舒适的护理

2.1 协助戒烟 吸烟是造成COPD患者气道阻塞的最主要的诱因(占85%~90%)。戒烟虽不能使已损害的肺功能恢复,但可以减慢其进一步恶化,延长生命。要使戒烟者达到预期目的,很重要一点是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处境,耐心细致地讲解吸烟的危害及对康复的影响,使每个戒烟计划个性化。对于戒烟困难者,可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

2.2 加强营养 患者因病程长,胃肠功能减弱,进食少,体质消耗多,必然营养缺乏,造成患者抗病能力低下,故应增加热量的摄入。每日膳食中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类)不应少于1.0%。避免暴饮暴食,足量饮水,低盐饮食,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避免产生过多的CO2,加重CO2潴留。老年患者多伴脂肪代谢紊乱,应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少进含糖量高的食物,多进新鲜蔬菜和水果。定期测量患者的体重指数可作为预测营养状况的一项指标。

2.3 耐寒锻炼 患者长期患病,往往反复感染,营养不佳,耐寒能力下降,同时惧怕受凉,穿衣多,出汗多,户外活动少,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差。对患者进行耐寒锻炼的内容包括用冷水洗脸, 按摩鼻、颈部等方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尽量延迟穿棉衣戴口罩的时间,但应注意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

2.4 呼吸肌锻炼 营养低下,频繁呼吸道感染,激素的使用等因素,可导致COPD患者功能性吸气肌乏力,导致呼吸困难。吸气肌锻炼主要有两种方法,即呼吸深快法(缩唇腹式呼吸)和阻力呼吸法,后者可借助市场上的训练工具。有氧锻炼包括散步、上下楼梯、保健、太极拳等。鼓励卧床患者做缓慢机体肌肉舒缩运动,定时翻身,更换姿势。

2.5 氧气治疗 COPD患者多存在低氧血症或潜在的低氧血症,尤其夜间明显,低氧血症可导致多脏器功能不全。故长期坚持夜间持续低流量(1~2L/min)吸氧,延缓疾病进展,减低病死率,延长生存期。并协助变换体位,避免胸腹部及骨关节受压。用软枕将病人的头抬高15°~30°。保持呼吸道通畅,雾化吸入和有效的叩背排痰,由于体位引流的作用,俯卧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因此保持呼吸道通畅尤为重要。使病人头偏向一侧,给予充分拍背,使气体交换分布均匀,加强气体交换,促使痰液排出。同时需做好吸氧安全护理指导。

3 促进社会环境舒适的护理

3.1 提供良好的医护支持 医护人员的支持是病人的第一需要。应告知病情好转的情况,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及各项治疗护理的目的,以取得病人的配合,提高舒适度。

3.2 促进家庭的支持 由于疾病迁延不愈,疾病的困扰,肺功能日益减退,往往导致患者劳动能力的丧失,处于与社会几乎隔离的状态。同时因为长期就医,患者自觉经济负担重,家庭地位下降,往往多伴有无望、自卑等抑郁心理。家庭支持系统直接影响疾病愈后,故家人应在精神上安慰、体贴和鼓励患者,以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

3.3 创造条件减轻其经济负担 加强环境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及院内感染造成医疗费用增加,尽可能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选择适宜的诊疗方案,减轻因经济负担引起的负性情绪,提高舒适度。

3.4 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 指导患者完成日常活动,如独立行走、如厕、吃饭、洗澡、捡东西等,并指导其使用最省力省时的方法,以减少氧耗量,减少呼吸作功。

3.5 出院康复指导 早期做好出院计划,一旦认为一个病人可以出院,并定下出院日期,护士即定出日访的具体行程,由于COPD多数为老年患者,而老年患者记忆力差,除反复强调按时服药外,还应向其家属交待服药的注意事项,定期复查。如出院后疾病发生恶化,可使他们学会如何更好的控制症状,使这类病人减少住院次数。

4 小结

COPD虽然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但患者只要能正确认识及对待,注意改善生活及工作环境,坚持戒烟,对于护理指导能积极配合,积极锻炼,就能很好的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复发。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需要,通过医护人员的健康教育,护理干预使COPD的患者减轻疾病的痛苦,尽早恢复身心健康。

阅读下一篇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