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治疗腿疼效果好吗?中医院穴位贴敷什么时间开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王女士来电咨询。王女士的母亲今年60岁,两年前开始出现腿疼的症状,在医院确诊为骨性关节炎。平时还可以忍受,但一到冬天和阴雨天,疼痛就会加剧,非常痛苦。去年我听朋友说可以试试穴位贴敷,但当时错过了机会没赶上。想问一下今年的穴位贴敷是在什么时间?三伏贴治疗腿疼效果好吗?

       来电号码:189134*****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现在很多人面临腰腿疼的苦恼,其常见症状为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受限。原因主要由于身体虚弱,风、寒、湿邪乘虚而入,阻滞经络,气血津液运行不畅,久之则化为寒痰,与淤血互结,流注于筋骨关节,出现多种多样的疼痛。腰腿痛多发于寒冷季节,治疗也往往集中在冬季,一旦入夏病情见缓即停止用药,以致治疗不彻底,病情反复和加重。其实,夏季正是治疗颈肩腰腿痛的好时机,在夏季利用穴位敷贴治疗腰腿痛,不但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意义。

  中医理论强调冬病夏治,而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此时人体内阳气最盛,人体的经络之气最为通畅。汗出津津、肌肉松弛、汗孔大开,利于毒邪外排。夏季三伏天贴敷,相当于最炎热的季节再加“一把火”,以达到驱除肌腠内“寒湿”的目的。根据追踪调查统计,冬病夏治贴敷治疗以膝关节病效果最佳,腰椎病次之。据悉,徐州市中医院今年的 “三伏贴”敷贴即将开始,穴贴时间:初伏:7月13日—7月14日 中伏:7月23日—24日;闰中伏:8月2日—3日 末伏:8月12日—13日。由于三伏贴当天患者较多,即日起可市中医院相关科室开单缴费预约。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中医师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