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一院55名患者在眼内注射阿伐斯汀不良反应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从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注射治疗发生不良反应患者已经增至61人。针对媒体所称已发生患者失明一事,上海市卫生局对此澄清称,截至目前,没有病人因注射失明。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患者进行眼科注射治疗发生不良反应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10日已专门成立工作组。上海市卫生局组建了市级专家组,积极指导医院对患者的治疗,并进一步调查原因,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9月6日、9月8日,共有两批116名病人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接受注射治疗,发生不良反应后,医院主动联系随访病人111人,5人因未详细填写通讯方式正在进一步联系中。截至9月10日上午,收治入院61人。在61名接受眼科注射治疗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中,有17人接受了玻璃体手术,以消除眼内炎症,术后病情稳定;28人接受了眼内注射治疗,其余进行静脉滴注治疗。经过积极对症治疗,目前56位患者病情好转,部分患者近日可痊愈出院。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注射阿伐斯汀出现不良反应问题,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展进一步的调查。

 上海市卫生局9日通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55名患者在眼内注射阿伐斯汀药物后引起不良反应,出现眼部红肿、视力模糊等局部反应症状。所有患者目前均已收治入院,专家初步诊断为“眼内炎”。

 邓海华说,我国有一个健全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系统,药品不良反应是需要及时报告的信息,有关医疗机构应该及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