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斥资700万启动免费婚检 检率逐年提高20%以上

    全程导医网 综合信息:从有关部门获悉,吉林省斥资700万元于日前正式启动了全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力争到2010年年底,使全省婚检率达到20%以上,并逐年提高。
 据吉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吉林省婚检率大幅度下降,由2003年的64%下降到现在不足1%,由此引发婚前疾病筛查失控,导致新生儿先天遗传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全省出生缺陷率从2003年的5.7‰上升到2009年的8.8‰,为了提高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省财政支持各级政府700万元婚检经费,由省卫生厅、财政厅、民政厅联合组织开展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目前经费已全部下拨到各地。

 目前,《吉林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地,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吉林省,并在吉林省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男女双方都可以享受免费婚检服务。

 检查内容包括,基本体格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谷草和谷丙转氨酶、HIV初筛、梅毒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白带常规)检查、婚前卫生指导与咨询共10项检查项目。为规范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省卫生厅已及时制定《吉林省婚检评价标准(试行)》,重新对承担婚检服务的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核验收。

 据悉,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持身份证、户口簿到婚姻登记处领取《免费婚检卡》后,再到婚姻登记地的市(州)级妇幼保健院(所)或县(市、区)妇幼保健院(所)接受免费的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医学检查。

 省卫生厅要求,婚检定点机构应将检查结果及时告知婚检对象,提出医学意见,并注意保护受检者个人隐私。婚检结果不记入婚姻登记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