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批示2018医改十大工作 有加薪、休年假等一波福利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新年初,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和5年来工作,研究部署了2018年工作。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三、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

  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启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

  五、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六、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

  七、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医养结合等领域。

  八、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打造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链条。

  九、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开展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

  十、统筹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引导、国际合作等工作。

  这一宏伟计划一经媒体发布与解读,立即在广大医务人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提出持续深化医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及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几条,似乎很诱人但感觉没新意,而且难度太大。因此,从网友评论看,一个普遍的声音是,任务太艰巨,估计到了年底实现起来很不容易。

  比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我们都知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站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具体要≥65%,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

  而据2017年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6年卫生计生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总诊疗人次中,医院占41.2%,基层医疗机构占55.1%,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量占22.7%,所占比重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不但占比没有提升,实际上还在下降。

  再比如,计划提出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一点听起来很熟悉,记得在2011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医改会议上提出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时也这么讲过,其中“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似乎就是原话,然而多年来基层医疗服务数据表明,这一点并没有实现。而且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并不是容易的事,如果没有有效有力的制度安排,恐怕也只是说说而已。

  再比如,计划提出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实在是太振奋人心了,也说到医务人员的心坎上了。然而,很多网友留言,都对这一点能否实现深表怀疑。且不说薪酬制度、职称改革,单说落实“休息休假”政策,对于几乎没有节假日,还普遍存在值班加班而无法补休的医务人员来讲就太奢侈太奢侈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