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出台 3年后平均预期寿命至80岁

  日前,徐州市发改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出台的《徐州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介绍。

  我市出台《规划》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人口发展规划是整个规划体系中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的规划。根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国家、省对人口发展规划部署及《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精神,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制了《徐州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经过各有关方面大半年的共同努力,目前该《规划》已经市政府审核批准,以徐政办发〔2017〕161号文件的形式正式印发实施。

  据悉,《规划》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包括“十二五”人口发展取得的成绩、发展趋势预测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由于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十三五”时期徐州市将面临人口结构压力叠加、养老服务供需失衡、公共服务设施短缺、人口发展制度机制建设滞后等重大问题和挑战,必须积极、系统应对。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数量目标是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素质目标是健康指标、教育指标、人力资源指标进一步改善。结构目标是性别年龄结构、劳动力结构得到优化,养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布局目标是人口空间布局与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布局和新型城镇化要求相适应,实现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空间均衡。民生目标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家庭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福祉继续提高。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七项主要任务:深化人口发展战略转型,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优化人口发展质量;开发人口红利潜力,打造人力资本强市;优化人口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强化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公平共享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保障重点人群权益,增进人口家庭福利。力求在“十三五”时期,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格局,为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四大保障,即推进依法治理、加强综合决策、落实财力保障、统筹规划实施等方面。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

  20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900万左右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人口发展问题将得到有效治理,人力资本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机制更加健全。

  未来几年,我市人口数量将适度增长。其中,全面二孩政策仍将平稳实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8%左右,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到20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预计将达到900万左右,户籍人口1070万左右。

  在人口素质方面,人口健康水平将会居全国全省前列,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岁。人口受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达到12.2年和15年以上。人才总量持续增长,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45万人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总量6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资源总量30万以上。

  在人口结构方面,出生人口性别比将趋于正常,人力资源供需结构和人口结构得到改善,60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24%左右,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制度、工作机制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在人口布局方面,主体功能区人口与生产要素同向流动的调控机制逐步形成,人口空间布局与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布局和新型城镇化要求相适应,城乡空间形态显著改善,人口、资源、环境紧张关系持续缓解。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8%和64%。

  到2020年市区人口规模将达288万

  按照徐州都市区、东陇海城镇聚合轴、大运河黄河故道城乡统筹发展带等“一核五沿”生产力布局、城镇空间发展格局,我市将加快构建中心城市、中等城市、中心镇(小城市)、特色镇、新型社区五级城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定位、人口规模定位,切实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实现产业聚人、功能留人、以人兴城,防止城市“空心化”。

  市区主城区着力优化“2+6+15”中心城市空间布局,大力推进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规划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现代化服务业高地,突出抓好淮海经济区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个中心”建设,确保到2020年市区人口规模达288万。

  中心城区建设发展以向东和东南方向为主,人口布局将向8个片区推进。规划老城区70.43万人,新城区30.48万人,金山桥片区26.14万人,坝山片区34.22万人,翟山片区23.07万人,铜山片区49.5万人,九里山片区36.91万人,城东新区17.25万人。

  而在县区方面,丰县将以盐化工、电动车等为主导产业支撑省际副中心城市建设,城区人口集聚34万;沛县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支撑打造新兴滨湖城市,城区人口集聚55万;睢宁发挥产业园区优势构建中等商贸城市,城区人口集聚40万;邳州建设东陇海先进制造业金地和现代化城市,城区人口集聚59万;新沂着力打造健康产业和生态旅游城市,城区人口集聚50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