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当饭吃每天吃三十余种药 《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出炉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多吃药,怕吃药,这些老人都错了!《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修订简化版)出炉,老年人用药有了“风险目录”。

  用药依从性不好,在老年人群体中非常普遍。有的老人多病缠身导致药物不良反应,有的老人害怕吃药把小病养成了大病。针对老年人不合理用药的现象,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牵头联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与老年痴呆专业委员会,四大学会在今年11月共同修订《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修订简化版),该目录一共列举了包括华法林、氯吡格雷等72种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及每种药物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评级。

  不遵医嘱 退烧药吃出了消化道出血

  家住段南新村的张桂琴今年65岁,11月气温突然转冷导致自己受凉发烧,她发烧后服用了布洛芬,但退烧的速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快,由于担心自己持续发烧耽误了带孙子,便自己做主把一天的摄入计量增加一倍,导致消化道出血。

  在老年人群中,还有一种更常见的被滥用药物,那就是安定类药物。老年人睡眠不好,会想到吃片安定类药物来帮助睡眠。奎园社区70岁的林先生睡前吃了一片安定,然后他迷迷糊糊睡着了;睡了两个小时,发现自己又睡不着了,于是,他再次服用了一片安定。安定具有镇静作用,过量服用会产生宿醉效应。擅自加大了安定类药物的用量,第二天早上,林先生起床后准备去洗手间,但人就像喝醉了酒还没有醒酒,走路深一脚浅一脚,才走了五六步就摔倒了,造成了盆骨骨裂,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还有的老年人是因为理解能力下降,出现了用药风险。有些错误在年轻人看来觉得不可思议,但在老年人群中,的的确确存在。58岁的孙女士退休前曾是我市一家医院急诊室的医务工作者,她向编辑讲述了一个真实案例:一位老年男性患者,误把外用的0.5%碘伏当成咳嗽水喝了下去,原来是因为碘伏的药瓶和咳嗽水的药瓶乍看起来差不多。后来,这位老年患者接受洗胃治疗。这提示我们,即使在家中,老年人也有可能出现外用药内服的情况,这就需要老人的子女或照看者多多关注,多多提醒。

  药当饭吃 有人每天竟吃三十余种药

  家住圆梦花园72岁的李先生有20年的高血压病史,15年的糖尿病史,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病史也都超过10年,左眼有黄斑变性,听力有所下降,沟通存在一定的困难,夜尿频繁,检查发现有前列腺肥大的情况,以前还得过痔疮,现在经常便秘,走路时觉得腿部力量不够;最近这段时间还出现了记忆力下降。李先生按照不同的学科来看,至少患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还有老年退行性关节炎、泌尿外科系统疾病、眼科疾病、耳鼻喉科疾病。此外,还有神经衰弱、失眠等情况。李先生一段时期内到医院不同的科室开了很多药品,但仍然对医生的治疗不满意,觉得应该吃更多的药。医生提建议,希望他能减少用药,但是李先生不但不同意,还非常生气,认为医务人员对他的病情不够重视,剥夺了他治疗疾病的权利。最后还是在子女的劝说下,分批次减少了药物的摄入量。

  不敢用药 用“盐水泡脚”治高血压

  有人不吃药就不踏实,也有人吃了药就不踏实。临床上也有很多老年人特别“恐惧”吃药,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会影响自己的健康,担心有些药品一旦吃了就需要“终身服药”,仿佛被药物“控制”住了,这也是老年人用药常见的误区。

  68岁的李女士最近患上了高血压,对于她这个年龄的人来说,高血压属于常见病,而且发病率比较高,目前有多种药品可以帮助老年人控制血压。但李女士自己不想吃药,“我听别人说,降压药吃上就不能停,要终身服药,这太可怕了。”不仅李女士这样认为,她四十多岁的女儿也这样认为。为此,女儿到处找偏方,最后决定让妈妈每天用“盐水泡脚”的方法来治疗高血压。当然,这个办法并没有让李女士的高血压得到根治。

  除了不敢用药之外,还有老年人存在用药不足的情况。用药不足最常见的就是老年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往往注重补钙,但在补钙同时忽视了补充维生素D;或者在补钙的同时,没有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的其他药物。这样用药,虽然每天在补钙,但少了维生素D,钙质难以吸收;只注重补钙,但没有使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些情况都属于用药不足。

  安定等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药物

  目前全球共有12个国家/地区制定了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以下简称PIM目录),中国的首个PIM目录是通过研究具有代表性的8个国家的PIM目录,再结合中国老年人的疾病构成、中国药品上市情况、以及老年人不良反应高发药品种类等,最终收录了13大类72种类药物进入目录,其中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同时还研究发布了44种(类)药物在27种疾病状态下存在的74个用药风险点和用药建议。

  以神经系统用药地西泮(安定)为例,在中国PIM目录里,安定被列为24种A级风险药物之一,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

  扑尔敏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

  中国PIM目录中还包括7种非处方药物,老年人在药店自行购买使用时应格外注意,其中应用普遍的前三名非处方药分别为: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以常用的过敏药扑尔敏为例,如有慢性便秘的老年人过敏了,就不能长期服用扑尔敏,因为会加重便秘,这些用药知识在中国PIM目录中均有体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