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116种致癌物清单 “香肠火腿”从名单中消失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咸鱼也有可能致癌,少吃为妙,专家:建议购买新鲜的鱼自行腌制,另外存放的时间要长点,等亚硝酸盐慢慢分解后再吃。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的“致癌物”清单。这份清单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全评价研究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10月下旬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而成。在一类清单中,曾备受争议的“香肠火腿”消失,而咸鱼依然位列其中,并被特别标注“中国式咸鱼”,编号为“96”。

  在116种一类致癌清单中,除了日常已经被大家熟知的“空气污染”、“二手烟”、“酒精饮料”外,一些职业也被列为致癌清单中。专家表示,对这一清单整体认可,希望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香肠火腿”从名单中消失

  资料表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自1971年以来就对900多个致癌因素进行评估,其中有400多个被确定为对人类致癌或者可能致癌。这些致癌因素又分为4个等级,即一类致癌、二类可能致癌、三类未知和四类可能不致癌四个级别。

  此次发布的致癌物清单,一类致癌物共计有116种,其中多数属于2012年已被确定,此后在2016年和2017年,又陆续有新的种类被确定为致癌物。而最近几年被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也以“室外空气污染”。“室外空气污染、颗粒物”两个种类,进入到一类致癌物的名单当中。

  查询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还在2015年发布过类似的致癌物清单,在那次发布中一类致癌物清单中出现了“加工肉制品”。世卫组织进一步解释为,加工肉制品指的是通过盐腌、腌渍、发酵、烟熏或其他方式处理过的肉类,比如香肠、火腿等。

  不过,这一信息随即引发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质疑,包括加工肉企业和多位食品安全专家均认为世卫组织此发布不严谨。如今,从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微博中,仍能找到当年这一报告发布后,世卫组织通过官方微博密集发声的记录。

  根据世卫组织的解释,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并未要求人们停止摄取加工肉制品,而是表明减少这类肉制品的摄入可降低罹患结肠直肠癌风险。

  通过对比2015年和2017年两份一类致癌物清单,注意到虽然致癌物清单总数仍然保持在116种,但一些2015年出现的致癌物,在2017年发布的名单中已经找不到,其中就有备受争议的“加工肉制品”。

  不过,从事普外科医疗工作的孙医生认为,虽然“加工制品”从一类致癌物名单中消失,但并不是说吃货们就可以无所顾忌了。“事实上,咸肉、香肠在加工过程中都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胺,过量食用会导致胃、肠、胰腺等癌变的几率升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烟熏肉制品具有一定致癌性。”

  不仅是加工肉制品,泡菜、咸菜、油炸食品都要少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2014年7月公布的一份可致癌食物黑名单,列出了可能引发癌症或增加患癌风险的食物:腌制食品、烧烤食品、熏制食品、油炸食品等。

  另外,网络上也有一份由杭州市疾控中心历时两年多做的“腌制和发酵食品的致突变性”课题研究,其中同样对烤鸡、烤鸭(电烤、炭烤等)、熏鱼、叉烧、咸鱼、咸肉(火腿)、腌菜、豆豉、臭豆腐和霉干菜等食品测试发现,其中5种熏烤食品和11种腌制、发酵食品具有致癌危险性。

  “咸鱼”不再翻身

  在116个一类致癌物中,咸鱼编号96,还特别标注出来是“Chinese-style”(中国式)。

  “我和朋友去饭店吃饭,先点的小菜中,必会点一盘咸鱼。”看到这个消息,作为一名吃货,尤其对小咸鱼情有独钟的姜先生,感到有些担心。

  今年42岁的姜先生直言,不仅他喜欢吃咸鱼,他周围不少朋友都喜欢。经过油炸后的咸鱼脆香嫩,特别适合喝酒时当下酒小菜。“我吃小咸鱼的习惯,算起来也有小二十年了,没有检查出身体有什么不适。”

  在一些农贸市场,腌制好的咸鱼也是摆放在显要位置。不少摊主表示,这些被腌制的咸鱼,多是从沿海进的货,因为进入冬季后,徐州还是有不少人家喜欢买回去自己油炸了吃。

  在新城区一家农贸市场内,摊主刘先生表示,咸鱼是以盐腌渍后,晒干的鱼。有以大鱼腌成的,也有以小鱼腌的。从市场销售来看,饭店购买的多是大鱼腌制的,而家庭则是以小鱼腌制的为主。

  “咸鱼吃多会不会致癌,我们也不知道。但偶尔吃应该不会有问题。”刘先生直言,他曾看过腌制咸鱼的过程,纯食用盐腌制并晾干,中间并未看到加入其它添加剂。

  针对“咸鱼竟然是一类致癌物”的消息,许多吃货网友显然不淡定了。网友“126541054”称,咸鱼吃了几千年,也没听说以前癌症多。现在生活好了,咸鱼少吃了,癌症反倒到处是。目前咸鱼家族情绪极不稳定……

  网友“”我不是桃花岛主”则戏谑道,我的人生已经和咸鱼没什么两样了,居然连咸鱼也不能吃了……

  更多的网友表示,看来咸鱼是不能翻身了,一辈子要进入吃货“黑名单”。

  其实,中国式咸鱼并非首次上榜,早在2012年它就已经被确定为一类致癌物。我市一家医院胃肠专家刘医生表示,摊主刘先生看到的是腌制表面,所以他认为没问题,其实咸鱼出问题就是出在高盐的处理过程中。“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会引起食管癌、胃癌。”

  据了解,已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而且年龄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频率越高,患以上三类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刘医生提醒,咸鱼之所以建议少吃甚至不吃,除了其亚硝酸胺带来的风险外,腌制晾晒中可能产生的细菌,也不容忽视。因为这些因素比亚硝酸胺更难控制,有时甚至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知道了咸鱼会致癌,类似于姜先生这样“咸鱼控”的吃货们怎么办?

  刘医生建议还是自己购买新鲜的鱼后回家自行腌制,这样可避免腌制中可能出现的细菌问题。如果自己在家腌制,存放的时间要长点,别急着吃,等亚硝酸盐慢慢分解。“如果在市场买回来的,也要放一段时间再吃。”

  刘医生最后强调,咸鱼要偶尔吃,切记不能经常食用。

  一类致癌物还有啥

  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除了咸鱼这种在日常饮食中,经常出现的食物之外,槟榔果也榜上有名。不过,食用槟榔果在南方城市很常见,我市很少发现。

  不容忽视的是,酒精饮料也是致癌物,无论是白酒还是啤酒等酒精,都会导致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也是导致消化道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致癌物清单中,排列在45号的为“雌激素-孕激素口服避孕药(组合)”。这也提醒女性朋友,口服避孕药无疑会增加患子宫癌和乳腺癌的概率。

  很多人喜欢通过日光浴的方式,将皮肤晒成健康肤色,这也是一些所“科普文章”中大力倡导的自然健康肤色养成方式。需要提醒对此深信不疑的小伙伴们,致癌物清单中,“紫外线放射日光浴设备”也赫然在列,研究证实30岁前接受人工日光浴照射,会使人们患皮肤癌及恶性黑色素瘤的风险提高75%。

  国际癌症专家已经把日光浴床和其他紫外线辐射源列为高致癌因素,认为它们同砒霜和芥子气一样致命。

  此外,吸烟和二手烟都属于致癌物,而无烟烟草也没有逃掉致癌的影响。还有室外空气污染(颗粒物)。对于冬季喜欢在家中通过煤气取暖的家庭要注意了,家庭燃烧的煤,室内排放也是容易致癌物。

  注意到,世卫发布的一类致癌物种类中,对一些职业也有涉及,钢铁铸造业、品红制造、橡胶制造业、画家都在其中。世卫组织的解释中表示,油画原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可溶性重金属元素,不知不觉地摄入这些重金属元素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绘画颜料的稀释剂,调色油或松节水会污染空气,人从呼吸道受侵害,会导致鼻炎。

  “日常,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避免中招致癌物。”受访的多位医疗专家做出了相同的上述健康提醒。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