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国际研讨会召开 我国输血染艾接近零报告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1月13日从在京召开的艾滋病防治国际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6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71.8万例,经输血途径传播已基本阻断,接近零报告水平。当下艾防主要面临控制性传播的技术手段有限、社会支持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防艾委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全面总结了中国在艾滋病防治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全面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学习、借鉴国际防治艾滋病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全面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综合干预实效性、检测咨询可及性、随访服务规范性,全面落实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工作、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救治救助政策、社会组织培育引导措施,努力破解经性传播难题,确保防治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路易斯·罗瑞思高度赞赏中国在控制经注射吸毒传播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建议持续加大领导和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和反歧视,团结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力量共同迎战艾滋病。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与肝炎司司长戈特弗里德指出,中国在扩大检测治疗、预防母婴传播、重点人群防治等方面展示了非凡领导力,建议进一步动员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力量,聚焦经性传播,扩大干预措施,控制新发感染。

  据了解,在2017年1月~6月新报告的病例中,性传播占94.2%(异性性传播占68.6%,同性性传播占25.6%),传播方式存在明显的性别和年龄差别——男性15岁~29岁以同性性传播为主,女性15岁以上以异性性传播为主。不仅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且老年男性病例上升明显。2016年哨点监测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为7.7%,15岁~24岁男性青年学生报告病例中,同性性传播占82.3%。60岁以上老年男性报告病例数由2010年的4751例上升至2016年的16505例,2017年1月~6月报告病例971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1%。

  另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已建立9317个自愿咨询检测门诊,1888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对吸毒人群的干预不断深入,截至2017年6月,全国29个省份共开设了761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治人员近15万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目前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不安全性行为比例较高,且存在明显的“知行分离”现象;吸食新型毒品人数不断上升,促使不安全性行为增加;暴露前预防措施存在困难,需加强试点探索;社交软件等对艾滋病流行影响需深入评估研究。此外,防治地区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能力不足,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社会歧视仍然存在,影响检测、治疗等防治工作的开展。

  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主办,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承办。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