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支持社会办医 发展健康产业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党的十九大将“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予以强调,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健康产业、推动跨界融合,就是要转变传统医疗卫生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这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实现小康的必然要求。以党的十九大为新的起点,健康产业迈进新时代,迎来发展新机遇。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健康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并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然而作为新兴产业,以高端医疗服务、老年护理、养生保健、健康咨询、健康商业险等为代表的健康产业,不仅供给严重不足,还存在社会资本参与度弱、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重城市轻乡村、层低质次等问题,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短板和弱项,应是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新时代,弥补健康产业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样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个关键,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需求。新时代发展健康产业,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政策创新,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转变行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通过税收、土地、信贷等方面政策优惠,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在健康产业中的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催生更多健康新业态、新模式;要通过加强院、校、企合作,盘活现有资源,提升科技研发创造能力,跻身国际竞争最前沿。发展健康产业,不能“就事论事”,要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紧密结合,互为支持、协同推进。

  健康产业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空间广阔的新兴产业,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机构、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寻找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在新时代发展健康产业,还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与挑战,还需要各方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探索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健康产业发展模式,使其成为实现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催化剂”和“提速器”,让全体人民平等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