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查处“四大神医” 新《广告法》让虚假行医无处遁形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江苏省工商起底广告“神医”高振宗、胡祖秦,一个是北京的退休医生,一个是甘肃天水的厂医,那些头衔都是假的!

  她是中国著名养生专家、她是儿科副主任医师、她是中医名家、她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理事……这么多身份,如果告诉你都是同一个人,你信吗?9月11日,江苏省工商局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据了解,新《广告法》实施一周年以来,江苏查处了大批虚假违法广告。最引人注目的,是“医药广告表演者”的虚假广告宣传案。

  广告“神医”身份多变,其实是退休医师

  前一段时间,一名叫“刘洪斌”的专家在网上很火。她被曝出3年用了9个身份,是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医药广告“专家”。和刘洪斌一样的,还有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他们被称作“四大神医”。江苏省工商局广告处副处长张劲春介绍,国家工商总局监测发现“四大神医”的广告达到2.9万多条,其中涉及江苏的有111条。“经过排查,江苏播放的‘医药广告表演者’的广告,主要是高振宗、李炽明两人,此外还有一名叫胡祖秦。”

  高振宗号称“京城名医”,还有“祖传十二代补肾神人”的称号。他代言的“蒙药明目二十五味丸”广告,2017年4月到5月在盐城一套和二套等相关频道发布。在这则广告中,高振宗又摇身一变,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

  经过盐城市工商局调查发现,高振宗的确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医院主任医师,但2007年就退休了。而另一个身份“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却查无此人。对此,盐城市工商局停发广告,并认为高振宗虚构身份,已经涉嫌构成《广告法》所指的虚假广告。这个案件将在9月底前结案。

  “神医”胡祖秦被抓获,构成虚假广告罪

  另一名“神医”胡祖秦已经被淮安警方抓获。“根据淮安警方介绍,今年4月份他们收到多名群众报警,说因为看了养生类电视节目,购买相关产品,怀疑被骗。”张劲春表示,警方接警后,立案侦查,最终在6月28日在湖南长沙抓获犯罪嫌疑人胡祖秦。

  张劲春表示,胡祖秦号称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理事,专家组副组长、主任医师,但经过调查发现,胡祖秦的真实身份是甘肃省天水市某工厂医院的医生。“胡祖秦作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或者广告发布者找来的‘演员’,对虚假广告的发布和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构成虚假广告罪。”

  微信公众号收150元发违法广告,被罚20万元

  除了广告“神医”,会上,江苏省工商局还发布了18件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医疗保健品行业有8件、教育培训类3件、房地产广告3件。而这些违法广告的套路,大家也很熟悉,而且主要集中在互联网。

  比如,南京中政教育培训中心在自己的网站上宣传“2017省考笔试课程一次通关”“特聘人事厅考试命题专家、创设公考题库专家和公考阅卷专家,组成师资队伍”等 ,就违反了《广告法》。根据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而针对教育、培训机构,《广告法》又明确规定,不得作保证性承诺,同时,不可以明示或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最终,这家单位被工商部门罚了20万元。

  最得不偿失的是一家传媒公司。他们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为一款“黄金油”产品发广告,内容宣传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最终被市场监管部门没收150元广告费,并被罚了20万元。对此,张劲春解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主要是考察造成的社会影响,罚款20万元已经是从轻处罚,最高可罚100万元。

  江苏省工商局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工商局还将和网信办、公安机关、卫生部门、食药监部门等十个部门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尤其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食品、医疗服务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同时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江苏省工商局还将探索对广告企业的失信惩戒机制,将严重违法失信广告企业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情节严重的广告主纳入“黑名单”。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