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医院大会举行 医院发展文化建设为重心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8月28日,2017年中国医院大会首次设置了医院文化传承与新闻宣传分论坛,让医护人员的目光汇聚到医院文化建设上。业内有句顺口溜说: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烦死人,文化管理管灵魂。很多医院管理者深切体会到,医院越发展,文化的作用越突出,医院文化建设工作越迫切。

  医院文化的具象是医患的沟通和互动,合作寻求更合理的疾病治疗和管理方案。这些年,全国各地的医院在文化建设上不断探索创新:不少大医院陆续在门诊大厅放置了钢琴,希望优美的音乐能够舒缓患者焦躁的就诊情绪;不少医生改变服饰,从穿着严肃的白大褂到小碎花的工作服,以轻松活泼的形象出现在患者面前;还有医院把儿童检查的CT机设计成太空飞船的模样,让孩子在游戏中确诊疾病……这些点滴改变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的良苦用心——给患者增添些许面对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把细节内化成患者心中的希望。

  医学是有温度的科学,是技术与人文的融合。医院文化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医生和患者。例如,医学科普教育提升患者健康素养,使患者能正确地理解医学的可能和局限,能与医生顺畅高效地沟通。同样,医生能获得患者真实的反馈,能得到认可和尊重,双方得以紧密携手,共同应对困难,消除疾病的困扰。

  同样,在医院管理方面,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业界常言:三流医院靠人力,二流医院靠制度,一流医院靠文化。好的医院文化给予管理者与医护间更好地沟通和协作,医护更认同自身辛勤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心甘情愿地恪守本职。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沟通和鼓励不该仅限于领军人物和先进典型,更要多关注普通医护人员,更全面地倾听业界心声。

  随着时代变迁,以人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的医院文化内涵在不断丰富,体现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业内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期待医学人文、医院文化给予人类心灵更多的滋养和慰藉。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