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发布《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 规范控制饮食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对卒中患者提出了通俗易懂、具体可行的参照方法,特简述如下7条。

  1.营养均衡,以保证充足的营养和适宜的体重{18.5≤BMI<24.0,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 /身高(米) }。蛋白质摄入量至少每千克体重每天1克,如因长期卧床而有压疮,增至1.2-1.5克。

  2.卒中后吞咽障碍者吃泥状、糊状食物,如蛋羹、面糊等。

  3.多用蒸、煮、炖、拌、汆、水溜、煨、烩等烹调方式。保证每日粮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在200-300克。优选莜麦、荞麦、玉米面、小米、燕麦、麦麸、糙米等。

  4.建议每日禽肉类食物摄入50-75克。优选鸽肉、鸡胸肉、牛里脊、猪里脊等。建议每日鱼虾类食物的摄入量在75-100克。优选海参、鲢鱼、青鱼、鲤鱼、带鱼、鳗鱼、鳕鱼等。建议每日蛋类摄入25-50克。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的患者应少吃蛋黄,可2-3天吃1个。建议每天饮300克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5.每日蔬菜摄入500克以上,以新鲜绿叶菜为主,如菠菜、油菜、空心菜、生菜、莴笋叶。不伴高血糖的患者每日水果摄入150克左右。优选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杏、猕猴桃、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火龙果等。坚果每周可摄入50克左右。优选开心果、大杏仁、白瓜籽、核桃等。

  6.不吃肥肉、动物油、咸肉、咸菜、熏酱食物等,食盐不超每日5克,如合并高血压,每日不超3克。

  7.限制饮酒。康复后如饮酒,女性一天酒精量不超15克,男性不超25克。15克酒精相当于45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或50毫升低度白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