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遏制肝炎要突出源头防控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今年的7月28日是第7个世界肝炎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7月23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召开了中国肝炎论坛暨2017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刘晓峰指出,病毒性肝炎是国家健康扶贫的重点病种,要创新医疗社保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专业防治机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医药企业各自的优势,突出源头防控,整合力量综合防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指出,我国实施“预防接种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我国甲型肝炎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点五五,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自1992年起我国在新生儿中大规模开展乙肝疫苗的接种,乙肝儿童感染率显著下降。2014年全国1岁~4岁人群和5岁~14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分别为0.32%和0.94%;丙肝近年来每年报告病例数稳定在20万例左右。

  王国强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免疫的屏障,加强甲肝和乙肝的疫苗接种管理;推进临床血液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核酸检测,加强血液安全管理合理规范血站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全面落实预防母婴传播,督促加强文身、文眉、修脚等行业使用的工具和用品的卫生消毒管理;以慢性病毒性肝炎管理为重点,探索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逐步将更多临床效果明显、价格适宜的病毒性肝炎药物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