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部门:徐州已实现异地就医 但跨省就医仍需提前备案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 “听说能用医保异地就医了,我是从陕西退休的,定居徐州多年,能享受咱们徐州的医保政策吗?”张先生疑问。据悉,徐州市目前已完成与国家异地就医系统对接。不过,无论是我市参保人前往省外就医,还是省外参保人来我市就医,都需要提前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的相关手续。

  张先生今年70岁,从陕西咸阳退休,定居徐州多年。以前他看病住院,需要自己先支付所有的医疗费用,之后将病例、住院记录、检查单据、医疗费用明细等复印盖章后寄到咸阳,等咸阳医保部门按当地的相关报销比例进行核算后,再把报销的住院费寄回来。这种方法非常不方便。现在张先生听说医保异地联网了,打来电话咨询是不是以后可以享受直接结算了。

  据徐州市医保部门介绍,目前《江苏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指南》已经发布,我市已完成与国家异地就医系统对接,140家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机构进入了该网络。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有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均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这三种情形分别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或长驻异地工作、学习连续时间在6个月以上人员;因病经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断需转外地医疗机构诊治的人员。

  除急诊以外,参保人员必须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所发生的异地就医费用才能直接结算或报销。异地就医费用的结算方式分为刷卡直接结算和先垫付后报销,后者就是张先生一直用的那种方法。至于张先生是不是能刷卡直接结算,医保部门表示,参保人持江苏省统一社会保障卡在异地联网医疗机构就医时,可刷卡直接结算。不过,医疗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直接现金支付或个人账户支付;应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张先生可以咨询咸阳当地医保是否已经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网络,如果已经纳入,可以在当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今后就可享受刷卡直接结算。

  长期在异地工作生活的徐州人该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呢?首先,参保人员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并填写《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登记表》,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续。在办理手续时,可以选择异地就医的结算方式。如果结算方式选择先垫付后报销,则还需要选定就医地的两三家定点医院。最后,经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核对,可将参保人信息上传至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因病转外就医的参保人员,则需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和由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转诊意见的《基本医疗保险转外就医备案表》,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续。如果由他人代办,则代办人除携带以上材料外,还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

  据了解,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区都与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联网,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