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培青年社工 为健康城市建设添把力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5月31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要探索建立“社工+青年志愿者”的联动机制,提高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社会化动员能力和专业化工作水平。据介绍,共青团中央等4部门于2007年确定了首批13个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市,预计到2020年,将初步建立20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通知指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要将培育和引导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总体规划,并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各地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培育和扶持社会工作和志愿者队伍。“五个一”是指:培育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发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培养一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设计实施一批社会公益项目。

  具体分工上,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在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促进和教育等工作中,提供专业知识培训和技术支持。全国爱卫办等5部门将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