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行业开展排查非法集资风险活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国家卫生计生委5月31日发出《关于做好卫生计生行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指出,自5月1日~7月31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所有单位进行全面排查。

  《通知》指出,要注重加强与所在地政府,发改委、财政、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要注重建立本行业、本单位非法集资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从源头防控非法集资风险。要加强对卫生计生机构及经营管理行为中涉嫌非法集资信息的监测预警,增强风险意识和预警能力。要将防控非法集资风险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督促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加强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实现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化、常态化。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财务、审计、医管等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区域行业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组织领导。

  近年来,我国非法集资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社会非法集资向卫生计生领域渗透蔓延的现象不容忽视。有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医院等卫生计生单位的闲置资金;有的假借医疗养老的名义诱导群众加盟投资;有的通过非法募集资金建设经营;有的以销售保健、医疗产品名义,通过商品回购、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群众投入资金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