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局严格控制三类注射剂上市 为过度输液釜底抽薪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加快新药医疗器械上市审评审批的相关政策》,严格控制三类注射剂上市。其中,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肌肉注射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静脉注射制剂上市。

  这几年,为治理过度输液现象,监管部门出了不少狠招、实招。比如,输液和抗生素使用权限受到严格限制,多个省份取消二级以上医院除急诊和儿科外的门诊输液。然而,公立医院输液少了,民营医院依然盛行;门诊关闭输液大门,住院病房里却不受限。更何况,这样的监管只是让医生不敢轻易使用注射剂而已,而只要注射剂仍然触手可及,说不定哪一天,吊瓶就会再次密如森林。

  大幅收紧注射剂审批或是遏制过度输液的釜底抽薪之法。在药品制剂审批阶段,落实这一原则的最佳办法是把好制剂审批关,这样不仅能消减医生违规输液的机会,而且向医疗系统传递出高层治理过度输液的决心和意志,对医生具有较强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治理过度输液不能仅靠约束医院和医生,患者也应给予理解与支持。只有在医生的诊疗行为得到医疗制度约束的同时,从源头上收紧注射剂审批,患者对过度输液的危害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才会形成治理过度输液的完整链条,“吊瓶森林”才有望标本兼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