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生体质监测结果公布:近视少了小胖墩多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016年,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比“十二五”末下降了2.9个百分点,但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增加了0.9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最大,上升了1.2个百分点。5月16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数据喜忧参半。

  近视率有所下降

  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徐子敏介绍,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43245人,其中男生21610人、女生21635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

  徐子敏说,2016年,江苏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详见图表)。与“十二五”末相比,初中以上学生身高继续增加。

  令人欣慰的是,学生肺活量有所改善。2016年,多数学业阶段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均高于“十二五”末水平。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145ml和134ml,平均肺活量体重指数分别提高了3.2ml/kg和3.4ml/kg。

  此外,近视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2016年,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比“十二五”末下降了2.9个百分点。

  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大

  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略有增高。与“十二五”末相比,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增加了0.9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最大,达到了1.2个百分点。

  同时,近视率和大学女生低体重率仍维持高位。学生近视率虽然较“十二五”末有所下降,但仍维持高位。特别是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

  2016年江苏省学生的低体重率为7.6%,与“十二五”末相比没有增加。不过,其中大学女生低体重率虽较“十二五”末没有增加,但仍达16.3%。

  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生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总体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十二五”末相比,我省学生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学生握力较“十二五”末也有所下降。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正组织专家研究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计划2016-2020,经过论证,已经形成讨论稿。江苏省高校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储志东介绍,“提升计划有4个方面,包括体育活动提升、健康素养提升、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提升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