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017年4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1986年,国务院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儿童预防接种日”。每年的这一天及前后的几天内,在全国范围内宣传疫苗知识、普及儿童免疫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

  疫苗的研发和应用是20世纪公共卫生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预防接种工作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目的是通过接种自动或被动免疫制剂使个体和群体产生自动或被动免疫力,保护个体和人群不受病原因子的感染和发病。

  预防接种为孩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江苏省于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对儿童免费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和麻疹疫苗,在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了普及儿童免疫的目标,疫苗针对传染病大幅度下降,过去肆虐儿童健康,是儿童死亡和残疾主要原因的麻疹、白喉、百日咳、脊髓灰质炎等得到有效控制。2002年又免费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2007年实行扩大免疫规划,将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也纳入免费接种的范围。免费接种的疫苗由6种增加到14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由7种增加到15种。

  江苏省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后,疫苗针对传染病年发病率从上世纪70年代300/10万以上,到2000年降至2/10万,2016年进一步降至0.1/10万,下降均在99%以上;全省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5 512.54万例、致残68.79万人、死亡426.55万人,直接节约医疗支出超过2 500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拒绝疫苗将增加疾病风险

  去年的非法疫苗经营事件引起了国内人们对于疫苗安全的讨论,讨论集中在打疫苗是否有必要,是否有害。实际上,对于疫苗的怀疑并不仅仅发生在现在的中国;世界其他国家也曾出现过公众大范围质疑疫苗安全的事件,但其所造成的结果却十分触目惊心。1974年,英国媒体报道称接种百白破疫苗后发生36起严重神经系统反应,电视新闻的持续报道使公众丧失了对百白破疫苗的信心,相关接种工作中断,接种率从81%大幅下降到31%;但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下滑,英国百日咳发病率由接近之前 1/10万上升至100/10万~200/10万,从而形成了百日咳的疫情。而在同一时期的日本,也是因为媒体夸张大幅报道百白破疫苗的不良反应,导致其接种率从1974年的80%下降至1976年的10%。而当年,百日咳疫情在日本开始流行,出现1.3万余病例,41人死亡的后果。

  跟其他任何一种药物一样,疫苗当然存在风险,可能导致一定的不良反应。但是,经过数以万计的科学研究和临床验证,疫苗的风险与其所带来的巨大健康收益相比,几乎算是“微乎其微”。严格遵守正规的接种流程与事项,能够帮助你把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但是,请千万不要轻易放弃疫苗可以为你和你的家人带来的健康守护,不要轻易卸下对于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那一道防线。

  打造“健康江苏”  江苏省免疫预防工作成效巨大

  2016年是免疫规划工作不平凡的一年,在全面放开二孩、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等政策背景和山东非法经营疫苗事件影响下,江苏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法依规积极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各地建立完善免疫规划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体系,有效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全省免疫预防工作成效巨大。

  1. 落实新颁《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将江苏省疫苗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第一、二类疫苗集中采供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疫苗采购、供应的管理。
  2. 调整全省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即4月1日第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5月1日第二、三、四剂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
  3. 贯彻省卫生计生委改革部署,1月全国率先实施第一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由“财政”转为“保险”补偿机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意外组合险种,多层次健全基础保险融合商业保险补充补偿体系,实现受种者、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共赢。
  4. 表彰首届全省“最美接种医生”,宣传全省公共卫生事业巨大成绩,展示预防接种工作者良好形象。
  5. 省市监管平台无线GPRS组网,全程无缝监管疫苗冷链,疫苗预防传染病监测处置指标敏感性及时性准确性继续领先全国。

  2016年全省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920万剂次,发病率同比2015年,麻疹0.95/10万降83.33%,无死亡;乙肝19.02/10万降20.84%、死亡率0.005/10万降50.00%。目前江苏省免疫接种率适龄儿童高于95%、流动儿童高于90%。

  三十多年来,江苏省免疫规划疫苗种类、覆盖人群和针对疾病不断扩增,预防接种保障儿童免受相关传染病侵害,控制传染病成效得到社会公认。依法开展免疫规划工作,对提高全民素质意义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伴随社会经济发展,为保障适宜人群健康,政府将逐步把危害群众健康且可通过预防接种有效控制传染病的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