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马晓伟:2020年将实现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一直都是老百姓对健康“获得感”的迫切需求和期待。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此举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医疗发展理念的体现,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风向的有力凸显。

  当然, 要实现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这一目标,需要克服重重难关。要攻克时空维度的难题,要面对薄弱的基层医疗服务“家底”。无疑,需要建成更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居民能在30分钟内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省去老百姓因“千里求医”多出的路费、餐费、住宿费等附加开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还要攻克质量技术维度的难题,基层医疗机构建好了,必须配套考虑医护人才的引、用、留、育问题,基层医生的福利待遇需要提高、职业上升通道需要拓宽、职称评定需要落实……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拿出可行性的对策加以解决。另外还要解决先进医疗设备的配给问题。医疗人才和设备决定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解决好质量和技术维度的难题,才能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而“患者对基层医院的信任度”则是另一维度的问题。长期以来城乡医疗水平不均衡,老百姓形成了“有病就往大医院跑”的条件反射,这种思维定式会造成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无法接住由上持续下沉的优质医疗资源。扭转“家门口只能看好小病”的认识惯性,除了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宣传外,更需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公立大医院诊治下级医院不能诊治的疑难重症、搞好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主要功能,让“留在家门口看病”成为老百姓的首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