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卫生计生将办好十件便民惠民实事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017年,江苏卫生计生领域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又会出台哪些新的便民惠民政策?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上,记者采访到了省政协委员、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咏红。王咏红表示,今年我省卫生计生将办好十件便民惠民实事。

  城乡居民可享受46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

  免费公共卫生服务,一直是百姓的需求。王咏红告诉记者,今年将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免费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提供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另外,在全省90%以上的设区市和6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立高危因素筛查机制,完善转诊绿色通道,增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能力。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5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

  医疗卫生力量继续向基层和农村倾斜

  今年,我省将扶持72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医疗设备装备,努力帮助基层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年内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1200人。

  为100万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对25万农村孕产妇给予每人不低于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为25万对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170万农村计划生育群众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奖励扶助金。为10万名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发放每人每月400元、500元的特别扶助金,年满60周岁的提标到600元、700元。

  开展健康教育组织中医药文化惠民活动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努力提升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全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宣传报道1000次以上,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健康巡讲、讲座10000场次以上,编印健康教育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400万册(张)以上。

  组织开展第七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等中医药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巡讲不少于1000场次,编印中医药文化科普作品,免费向群众发放。实施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向社会免费发放自救互救宣传知识读本,开展群众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培训,推动自救互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提升城乡居民卫生应急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