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周年 今年我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周年之际,11月26日,主题为“人口发展战略与全面两孩政策”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根据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等综合研判,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与预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说,我国正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要重点研究化解人口总量与结构的矛盾,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创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表明,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缺乏规范化管理,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障碍重重,缺乏积极性。目前,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比较低,与不少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调研显示,幼儿园大多只接收3周岁以上的幼儿,而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为半年。调查对象对2岁~3岁幼儿托育的需求最为强烈。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在调查的已生育一孩而不打算生二孩的母亲中,有60.7%是出于孩子无人照料的原因。调查的全职母亲中,有近1/3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果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

  王海东说,应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并为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提供政策支持。资讯会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