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发展论坛倡议:共促传统医学创新性发展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1月23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中国国家日”中医药发展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中医药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发表主旨讲话,并与参会嘉宾就推动传统医学发展发出倡议:充分发挥传统医学在健康促进方面的作用,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开展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放大中医药和其他传统医学的优势,融合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在维护健康、防治疾病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传统医药领域有关标准制定,促进国际传统医学决议和战略的实施,推动各国制定发展传统医学的国家政策。

  王国强说,中国政府把中医药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把“坚持中西医并重”确立为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制定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级规划中,对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作出专门部署。

  据悉,我国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目前,几乎每个县至少有1家公办中医医院,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并有效降低医疗费用。我国实施了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科普宣传活动;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出台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推动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带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王国强指出,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一些国家的传统医学也产生了深远影响。2015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女士因在中药青蒿中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医药对全球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突出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