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健康格局: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将达20%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九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达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推动构建大健康格局。

  “提升健康素养是解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首选策略,健康素养综合反映个人整体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素质的提高,”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但整体水平较低,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仍普遍存在。

  根据意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有力抓手,其中包括以下含义:所有人民享有获得健康的权利,宏观经济、教育、就业等部门的多方面政策会对健康及健康公平产生深刻影响,解决健康问题需要多部门政策支持。

  面对城镇化进程中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成为助力全民健康的重要抓手。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指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国家重视保障民生的战略性选择,也是国际上健康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意见明确努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基于大健康理念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实施医药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

  意见还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到了60%。今后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