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佳医院百强名单出炉 协和榜首 江苏7所上榜

  全程导医网 转载 现代快报 (记者 刘峻 安莹):11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5 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综合)”。这份榜单也堪称中国患者的“就诊指南”,那么江苏医院哪家强?就诊看病该如何选择。现代快报记者也从榜单中梳理了排名。

  和往年相比,位列前三的依然是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江苏的医院中有7所医院进入全国综合排名100强,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27 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29 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7 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53 名)、鼓楼医院(54 名)、江苏省肿瘤医院(97 名)、中国医学院皮肤病研究所(99 名)。其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为榜单发布以来最大的一匹“黑马”受到了广泛关注。

  中大医院成为黑马,排名上升36名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次加入的重症医学专科排名中,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直接进入全国第二;中大医院放射科继续进入专科提名,由去年第4上升到第2;中大医院肾脏内科继续进入专科提名,由去年第9上升到今年第6位。

  中大医院为何成为一匹“黑马”?该院院长、著名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介绍说,一是源于中大医院在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学科入选,大大提升了中大医院的临床专科及科研学术影响力;二是近几年来,中大医院不断强化临床技术的创新发展,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一切以临床和病人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提升了临床专科及临床研究整体实力。同时,部分重点学科在医疗、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滕皋军院长介绍,中大医院是中国大陆首批设立重症医学科的医院之一。历经近 30 年的建设,该科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重点学科。特别是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邱海波教授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现已经成为中国重症医学发展的重要带头人之一,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平均年收治重症患者1500余例,救治了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左心衰、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呼吸衰竭、大面积脑梗塞、脑出血、脑外伤等各种危重症,以及大手术后的各种应急状态严重感染性疾病和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症以及心跳呼吸骤停都得到了高效治疗,尤其对各种老年危重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且救治成率达99%以上,是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救治诊疗中心。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在全国各类重大突发事件中担当医疗救治重任。以邱海波教授为首的团队先后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温州动车撞车事故、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2016年盐城风灾等10余起国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护抢救工作。

  揭秘江苏医学学科实力版图

  从2010年开始,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每年推出上一年度的全国医院排名结果,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7个年度榜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新增了三个学科的排名——急诊、重症和临床药学,自此纳入评审的学科总数达到了37个。下面现代快报记者也将逐一为你解读江苏医院学科的实力版图。

  专科总汇:

  34名: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40名:江苏省人民医院

  50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61名:鼓楼医院

  71名: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74名:苏州大学附属医院

  93名:南京脑科医院

  科研学术排名:

  17名:江苏省人民医院

  23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33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87名:江苏省肿瘤医院

  100名: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在专科声誉排行中,江苏以下科室进入前十:

  放射科: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第9名

  风湿病:南京鼓楼医院第5名

  精神医学:脑科医院第6名

  口腔科: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第8名

  南京市口腔医院第10名

  皮肤科: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第3名

  肾脏科: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第2名

  血液科: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4名

  肿瘤学:江苏省肿瘤医院第9名

  重症医学: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第2名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第9名

  康复科:江苏省人民医院 第1名

  进步最快排名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第 1 名 上升了3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