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意见》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自主创新、开放合作,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到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布局合理、门类齐备、产品丰富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集群,中高端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

  围绕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励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提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创新能力。二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制造体系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提高国际合作水平,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扩大市场有效供给。培育市场主体,丰富产品供给,增强服务能力,加强质量管理,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发挥标准导向作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为确保实现任务目标,《意见》强调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支持措施。一是落实税收价格优惠,包括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公益性捐赠支出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政策。二是强化企业金融服务,通过融资试点、引导基金支持、金融产品开发等促进产业创新。三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纳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相关财政和新兴产业投资支持范围,将符合条件的高端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范围。四是完善消费支持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基本的治疗性康复辅助器具逐步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康复辅助器具知识纳入相关专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范围,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完善从业人员职业分类。

  《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民政部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推进综合创新试点,打造一批知名产业园区、前沿创新平台和知名企业品牌,为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建立统计指标体系,完善信息采集机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