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糊涂”也是病 老年痴呆患者需加强精准就医、精准医疗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人口老龄化加剧让老年人群健康成为热点话题,其中,老年痴呆病因其对老年人身心的严重摧残而备受关注。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记忆、关爱老人”。

  研究表明,老年性痴呆是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之后引起老年人死亡的第四大病因。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老年痴呆患者600万人之多,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痴呆是老年人群发生精神残疾的主要原因。加强老年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预防老年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发生,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而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关键。

  “老糊涂”也是病 老年人记忆障碍需警惕

  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进行性脑变性疾病,通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以记忆障碍为最初表现,之后逐渐出现语言、定向、思维、计算、运动等功能受损,日常生活能力不断下降,最终不能独立生活。

  由于老年性痴呆起病隐蔽,不易被发现,早期患者的“老糊涂”表现常被家属当作是老年人的正常情况。由于对老年性痴呆的认识不足,加上老年健康保健体系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痴呆患者的就诊率较低。调查发现,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不到20%,47%的痴呆症老人被认为是是自然衰老的结果。一些患者因伴发精神症状被错当成精神病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公众对该病的不知晓、不了解,使许多患者丧失了早期发现、干预的时机,病情已达到中重度,无法治愈。

  如何早期发现老年人痴呆?如发现身边老人如下情况:1.反复询问和重复同一个问题;2.不能辨别方向、容易迷路、走失;3.忘记熟人的名字和生日;4.不讲卫生,随地大小便,穿着怪异;5.性格变得古怪,好发脾气;6.想做某件事,突然一下子又忘记了。如果有上述情况,请带老人及时去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关键,有些早期症状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得到缓解,一般的脑营养品不能有针对性地治疗痴呆。

  患者到医院就诊,医生首先会通过国际通用的认知评定量表,给病人做简单评分,初步诊断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进一步做全面的认知能力测试,有的要做头部CT或者核磁共振,排除是否是由于脑血栓和脑出血导致的血管性痴呆。此外,脑外伤、脑炎后也会逐步出现痴呆。

  诸多方法可延缓发展 家庭护理是关键

  老年性痴呆目前无法根治,通过诸多方法和药物可以预防和延缓其发展。在预防方面,要严控“三高”,老年人三高控制不好会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长期大脑供血不足会促进老年性痴呆的出现。老年人要适当吃一些含胆固醇的食物,要戒烟,不喝烈性酒。尽量不用铝制炊具,因铝制炊具煎炒过程中铝跟食物混合,食后对人体神经系统和肝、肾产生损害。

  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老年痴呆防治协会理事长王军指出,无论是家庭还是养老院照护,都只能停留在日常生活方面的护理。而对于认知功能障碍的护理、认知康复训练、如何预防、应对伴随性的精神行为症状等方面,都缺乏专业性的培训指导。即便在社会支持系统较完善的北上广地区,大多数康复机构也只提供肢体残障的训练,少有针对大脑认知的训练。在患病率更高的农村地区,这种针对性康复训练几乎是空白。

  家庭护理也十分重要,家属要面对现实,对病人富有爱心、耐心,与老人多交流,不要过多指责,以免伤害老人的自尊心。妥善管理家用电器,保证病人的安全。鼓励适当的户外活动,但应避免走失。病人要勤用脑、多练脑。大脑长期不用,反应就会越来越迟钝。练脑就是用脑,可以画画、唱歌、写书法,或者背诵唐诗宋词,上网玩一些益智游戏,做些轻巧的运动,比如散步、练太极拳等,痴呆老人不适合做剧烈运动。老年性痴呆病人会有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可以给病人做一些认知功能训练,如教病人念诗或背数字,做一些手的精细动作训练,有意识引导患者去做他喜欢的事情。家属或护理员做一些提醒、引导,带领老人去购物、参加老年人聚会,让病人体会到社会有认同感,对延缓病情的发展有好处。

  老年患者需加强精准就医、精准医疗

  老年人痴呆目前面临两个新问题:一是精准就医。许多老百姓不知道患了这种病应该去什么医院,看哪个科,盲目看病、服药,既浪费时间、金钱,又耽误病情。这就需要让病人及家属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疾病的一般知识和医院的临床科室特长,需要政府、媒体、医院做大量的宣传,普及健康常识、引导患者。精准就医能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简明、准确的导引,让他们少走弯路、少花时间、少花钱找到合适的医院、科室和医生就诊。如果老年性痴呆患者或者家属对这病很了解,一看病人有这些症状,尽快去看神经内科或精神卫生科,就不会走弯路。

  二是精准医疗。这是医院和医护人员要做的事情。病人如何进行诊断、给病人做怎样的检查、怎样的治疗、怎样的随访,都应该标准化。目前医院对大多数疾病(包括老年性痴呆)都有诊疗指南、专家共识和临床路径,如果临床医生、护士严格按照这些指南去做,病人的诊断、治疗、护理以及后期的随访都会非常规范,这样病人的治疗时间可以缩短、费用可以减少、疗效可以提高,医护质量就有了保障。

  由于老年性痴呆病人行动不便,记忆力衰退,容易走失,所以这类人群出门很危险,每个月去医院取药对于这些病人尤为困难。移动医疗、远程医疗能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医,对老年性痴呆病人很有实用价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