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残疾预防行动五年计划:孕产前筛查率需超80%和60%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未来5年,通过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减少伤害致残等具体行动,减少和控制我国人口从出生到老年每个阶段的残疾发生、发展。

  “这是我国首个在残疾预防领域的国家级规划,有助于应对我国社会当前面临的健康挑战。”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说,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又在显著增加。并且我国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尚不健全,残疾预防公共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公众参与能力仍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计划提出要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普遍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80%以上,并逐步扩大筛查范围;加强慢性病防治和精神疾病防治。

  为减少伤害致残,计划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以及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等。此外,还对残疾人康复进行了部署。(据新华社)

  ■ 看点

  1 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

  在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80%、6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80%以上。

  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任朱军解释,筛查目的是发现可能致残的疾病,从而尽快干预、治疗和康复。对新生儿来说,越早干预,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

  2 倡导居民定期健康体检

  针对慢性病致残严重的问题,计划提出开展全民健身生活方式行动,推动科学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倡导居民定期健康体检。开展致聋、致盲性疾病早期诊断、干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到2000以上。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介绍,计划提出的防治措施关注到慢性病更早的预防环节,这很重要。不健康生活方式是造成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因素。

  3 推广使用儿童汽车安全椅

  减少意外伤害致残也写进了行动计划。国办明确提出,重点做好待孕夫妇、孕期妇女劳动保护,减少职业危害;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伤亡人数均下降10%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6%;推广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研究员介绍,在我国造成儿童意外死亡的原因中,道路交通排第二位。很多国家研究证实,儿童安全座椅是预防伤害的有效手段。我们不仅要推进安全座椅的使用,还要普及正确使用方法。

  4 心理援助纳入突发应急预案

  计划明确,加强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主要致残性精神疾病的筛查识别和治疗康复。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说,精神疾病只有被正确诊断识别,才有机会被正确治疗。管理率达80%以上,意味着八成登记在册患者能享受到国家一系列福利政策,对他们的治疗和康复很有帮助。

  5 康复服务覆盖率80%以上

  针对残疾人群,计划强调改善康复服务,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制定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0%以上。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研究员赵悌尊说,康复服务对残疾人来说意味着生命的重建。“十三五”期间,中国残联将推动中国康复大学建设,残疾人职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融入社会的问题是个完整体系,亟待建立一所这样的大学,尽快形成康复学科体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