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健康领域要有8项重大突破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包括生命与健康领域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17项重大突破和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22个重点培育方向。

  据悉,生命与健康领域分为健康、生物多样性、现代农业三大研究方向。健康方向的重大突破有8项,包括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病原微生物与宿主免疫、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器官修复与再造、生物合成、健康保障技术与装备;健康方向的重点培育方向16个,包括生物大数据研究,核酸与人类健康,精准医学研究,生殖生物学,先进生物制造,新型疫苗、抗体及生物类似物开发及评价技术等。

  在与健康相关的资源生态环境创新领域,也提出11项重大突破和11个重点培育方向。如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调控及土壤污染治理、典型区域水体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全国及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评估与修复、特色金属矿藏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