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治疗网瘾摧残少年 临沂“网戒中心”为何叫而不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心理频道:一项曾被卫生部叫停的网瘾疗法,曾经被众多治疗者视为魔鬼的疗法,时隔多年竟然还在继续摧残孩子,这不能不说是法治的悲哀。对于叫而不停的“电击疗法”,真的需要回归法律的轨道,别再让孩子饱受精神摧残。

  成立于2006年1月的“网戒中心”,是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下设的“特色科室”。中心主任为杨永信,他同时兼任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这里曾一度被无数家长视为“戒网圣地”,杨永信是家长们眼中的“救世主”。7年前的2009年,媒体曝光“网戒中心”背后的暴利和电击治疗等问题。当年7月,卫生部致函山东省卫生厅,叫停“电击治疗”方法。在媒体的聚焦下,“网戒中心”和它的掌门人杨永信一度在公众视野中消失。然而,临沂“网戒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后,每年仍有数百名青少年被送到这里,接受“治疗”。

  明明被卫生部叫停,且经过研究和论证被认为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的“电击疗法”,为何却只是“叫而不停”?

  原因可以归结为几个:一者,监管部门的撑腰。面对卫生部叫停的通知,临沂市卫生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相反,还让“电击疗法”始作俑者杨永信入选了当地“十一五”卫生系统功勋人物总评榜。甚至,其“电击疗法”还被认为可以推而广之的做法。成了当地卫生部门眼里的功勋人物,其“电击疗法”自然不可能被轻易叫停。

  二者,家长的盲目追捧。在网瘾这一教育和社会问题愈演愈烈的当下,面对“电击疗法”和治网瘾的宣传,甚至在一些老师的推荐下,抱有病急乱投医心态的部分家长选择了相信。而在“电击疗法”之下,孩子神经和精神受到严重摧残,换来的自然是孩子的屈从,而这,间接又成了家长眼里的“神话”,以至于杨永信成了家长心中的“神”。

  三者,偷梁换柱,蒙骗监管部门。虽然杨永信坚称“电休克治疗仪”已经停止使用,但如今的“电击治疗”却只适用于睡眠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且多数情况下被作为一种辅助疗法使用,更不会带来疼痛感。从诸多被“电击治疗”的孩子反映的症状来看,与被叫停的疗法一般,这不能不让人生疑,究竟是否真的停止使用,还是只是偷梁换柱?

  一项曾被卫生部叫停的网瘾疗法,曾经被众多治疗者视为魔鬼的疗法,时隔多年竟然还在继续摧残孩子,这不能不说是法治的悲哀。尽管杨永信辩称这项疗法“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可是,当一个个孩子精神受到摧残时,孰轻孰重?对于叫而不停的“电击疗法”,真的需要回归法律的轨道,别再让孩子饱受精神摧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