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老年病——美医院设高龄患者护理中心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直到今年3月,75岁的珍妮特·普罗查卡(Janet Prochazka)还是一个活泼直率的老太太,她是一名教师,独自居住。然而,一次意外跌倒却让她住进了扎克伯格旧金山总医院(Zuckerberg San Francisco General Hospital)。

  医生对其伤口进行了处理,还治疗了她的肝炎,但是普罗查卡在医院期间却寝食难安,变得惆怅、易怒,之后还感染了严重肠胃炎。住院三个星期后,普罗查卡又在一家康复中心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康复治疗,最后她却比原来更虚弱,头脑也没那么清楚了。之后,她不得不中断工作,随后的几个月也没办法开车。

  有很多患者像普罗查卡一样,虽然在医院治好了病,但是出院时反而更虚弱了。研究发现,相比于年轻患者,65岁以上的患者住院后更不容易恢复,即使治好了病或养好了伤,其脑力和体力也更容易衰退。2011年的一项数据显示, 70岁以上患者中有三分之一出院后身体状况还不如入院前,而在85岁以上患者中,这个比例达到了二分之一。

  结果就是,很多原来可以独立生活的老年人,出院后无法自理,洗澡、穿衣甚至走路这样的日常活动都需要别人帮助。

  医务人员的关注点在于如何处理伤情、治好疾病,他们无法确保老年患者得到适当的营养,也没办法保证他们多下床活动,或是及时帮他们止痛。很多住院患者因为身上插着各种管子,行动被限制,并且要接受各种治疗,所在房间还很嘈杂。此外,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护士都要定时检查他们的各项体征,患者的休息会不时被打扰。

  “人越老,医院对他们来说就越可怕,”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老年医学医生Ken Covinsky说,“我们所做的很多医学行为都是弊大于利,而对于老年患者,有的时候做得越少越好。对年轻的患者来说,药物副作用、睡眠被打断、食物难吃和常日卧床已经让人很难熬了,可想而知,老年患者更难以接受。”

  由于高龄患者需求过多,有些医院已经建立了独立的医疗单元来照护高龄患者。旧金山总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旧金山总医院设立了高龄患者急症护理中心,其医疗团队都受过老年病学的培训。他们将注意力更多放在如何让患者回家后尽可能独立生活,而非治愈原始疾病上。

  患者入院之初,工作人员会检测患者的记忆,并且评估他们走路和照顾自己的能力。此外,工作人员还从一开始就鼓励患者尽量自己照顾自己。在医疗允许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会尽快撤下患者身上的插管,并鼓励患者下床走动、到餐厅吃饭等。

  然而类似旧金山总医院这样的特殊护理中心现在仍然很少,全美国只有200个左右。普罗查卡一开始也是去的急诊室,随后被安排到重症监护室,一周之后才被转到的高龄患者急症护理中心。在这里,护理团队针对普罗查卡的需求制定了特殊方案,减少了她的部分药物,让她起来行走,还减少了晚上不必要的检查。

  她的医生说,虽然这对她有帮助,但是她仍然无法完全恢复健康。“她出院时不可能再像原来一样健康,会比原来更虚弱,很多需要独立去完成的事也无法完成。”Edgar Pierluissi医生在普罗查卡出院前几天说。

  老年病学专家称,医院如何处理高龄患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每年,约1300万老年人住院,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根据联邦政府的统计,美国65岁以上患者占所有出院人数的三分之一。

  Covinsky指出,如果高龄患者在住院期间健康状况和身体功能下降,医院会面临一系列后果。如果发生患者跌落、获得本可以避免的感染或30天内再入院,医院就会受到联邦政府的惩罚。而如果患者失去记忆或无法走路,医院则不必负责。因此,很多医院也不会将这些问题当做衡量标准。

  “如果你不衡量这些方面,就无法解决问题,” Covinsky说。从长远来看,建立这样特殊病房的额外投资是可以收回的,它会降低医疗花费,对患者、医院和国家都有益。2012年发表在Health Affairs的一份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医院的高龄患者护理部为每位患者节省了1000美元。此外,高龄患者急症护理中心还可以降低医院获得性残疾,缩短住院时间并降低出院就去养老院的患者数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